泛民記者會:警方大圍捕疑與區選有關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繼昨日警民衝突拘捕近一百五十人後,今早警方四出拘捕知名社運人士及部份通訊群組管理員,藝人王宗堯、人民力量「快必」譚得志等人在十一前夕被捕,疑為十一示威降溫。今日多位泛民議員召開記者會,譴責警方昨日瘋狂粗暴拘捕行為及交待朱凱廸被噴椒一事。

泛民主派指今早警方四出拘捕目的為令知名的社運人士拘留四十八小時,無法在明日示威中出現,相信警方舉動為令示威降溫,更質疑拘捕行動與即將進行的區議會選情有關。他們稱昨日警方在示威的拘捕行動是數月來最瘋狂、粗暴的一次,警方應承擔行使暴力的責任,並質疑警方再度派持槍的卧底喬裝示威者,會對自己及示威者做成風險。

公民黨陳淑莊指昨日被捕的大部份人被押往北角警署及灣仔警署,有被捕人一早要求已會見律師但不被安排,義務律師等候十四小時才能會見被捕人;有警員疑違程序向被捕人訛稱需要先錄口供及搜身才可打電話;亦有被捕人至凌晨一點仍不准進食或要求驗傷不果,質疑警方濫權。

對於建制派及政府有消息指研究取消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認為取消選舉將令香港自由倒退,並指政府一邊與建制派談取消區選,一邊談對話,只是做「政治Show」。

昨日被警員噴以胡椒噴劑的朱凱廸指當時收到市民向他求助,稱有警員無故截查年輕市民。他抵達現場與警員溝通,朱形容當時的溝通保持著緩和氣氛,唯一名後來抵達,戴頭盔、太陽眼鏡及無編號的警員突在無預警下向他噴椒,他頓時感到呼吸困難。朱現已徵詢律師意見及委托律師向警務處處長要求確認噴椒警員身份及提供當日警方於東角道執勤的文件,指令警方需在下週五前回應,並有機會向法庭尋求協助及考慮追究警員的非法行使武力責任。

文、攝:Zulu Lo
#TMHK201909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