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及醫生促改善安老院舍環境及人手安排遏止新冠肺炎爆發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邵家臻聯同公共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等是日召開記者會,對多間安老院舍出現新冠肺炎個案表示憂慮,促請當局改善安老院舍,尤私營安老院舍的環境。

邵家臻直指「院舍條例是因,院舍爆發是果」,認為現時院舍爆發主要與院舍面積細小、人手比例出現問題、院舍之間會交換員工使用以及聘請大量臨時工有關,而這些情況是現時院舍條例容許的。

馬仲儀指出現爆發多為私營院舍,而津助院舍則較少出現爆發,或在小型爆發後能把情況壓制下來,原因與私營院舍環境欠佳及聘請大量助理照顧長者有關。馬指私營院舍的助理部分為外勞,衛生意識較差,在照顧不同長者時不會換袍、手套;而院舍空氣質素往往亦有問題,很多都是採用家用冷氣系統,沒有換氣系統,令感染風險提升。

張超雄要求當局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設立二十四小時熱線,讓服務提供者可以聯絡衛生署、為職員定期進行病毒測試、禁止院舍助理同期服務多間院舍等減低感染風險,長期亦需要增撥資源讓院舍改善環境及修改相關法例,以改善環境及人手等問題。

文、攝:Liona Li
#TMHK202008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