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0】民建聯望特首加強與行會溝通 倡設委員會為刑事案訂量刑指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是日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交意見。

民建聯提出合共三十一項建議,包括要求行政長官善用行政會議,在重大政策出台前至少諮詢行會三次,並加強與政黨溝通,令政策更貼地,亦要求政府提高行政效率。

在應對疫情方面,民建聯要求政府確保日後有足夠的疫苗供市民接種,並建議政府成立委員會檢討應對第三波疫情的工作。民建聯亦期望政府能再次推出現金發放計劃,向每名港人派發至少五千元現金,並推行消費券計劃,刺激經濟。民建聯又希望健康碼能在中秋節前推出,令分隔兩地的家庭能夠團圓。

此外民建聯亦期望政府能加強落實《國安法》並重推國民教育,又認為政府應盡快制定防止在網絡散播虛假信息的法律,並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

至於司法方面,民建聯認為由於法庭過去經常出現「黑暴案件」量刑過輕的問題,政府應參考英美例子,設立量刑委員會訂立指引,為刑事案件量刑提供更好的確定性,令公眾信服。被問到為何提議另設量刑委員會,而非跟循現有機制,由律政司透過上訴改變量刑指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現時由律政司上訴至終審法院一般需時五至六年,但設立委員會後可定時更新量刑指引,做法較為理想。

 

文、攝:Liona Li
#TMHK202009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