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退休前發言:包括行政機關在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於終審法院舉辦退休前法庭儀式,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均有出席儀式。馬道立發言時感謝法官即使遭受嚴苛、尖刻的批評,甚示辱罵,依然堅守使命維護法治。

馬道立表示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強調司法獨立作為法治的核心,強調《基本法》清楚列明司法機構的角色與責任公平公允地對法律的相關事宜和爭議作出判決。馬道立又指《基本法》所規定的司法獨立背後理念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理念同樣適用於行政機關在內,重申沒有人能左右法庭判決。馬又覆述時刻銘記的話: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所有人均須受法律約制,及法律眼中,人人平等。

馬道立特別讚揚所有法官無畏無懼、不折不扣地維護法治,並緊遵誓言,即使遭受嚴苛、尖刻的批評,甚示辱罵,依然堅守使命,他又感謝市民大眾對法官的信任。馬道立提到在討論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角色時,切忌讓政治蒙蔽理智分析,重申海外非常任法官在終審法院的審判上提供重要角度,並切實反映《基本法》所訂明指出香港是普通法適用地區。

攝:Cloud Chau, Benson Lau
文:Zulu Lo

#TMHK202101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