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 公開呼籲投白票、不投票將列違法行為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聯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等官員出席《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記者會。

林鄭表示行政會議今早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納入《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有關草案將於明日召開的立法會特別大會上進行首讀。林鄭表示,今次修訂將直接實施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就早前人大決定框架下修訂的細節本地立法,包括公布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並將現行地區直選制度改為分十區、共二十席;將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廢票,以及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投票等行列為違法行為;又建議設立「關愛隊」為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身體不適無法排隊的人士作出特別投票安排。

今次修訂針對立法會地區直選制度,選區改制後將劃分為十個選區,總共二十席地區直選議員。林鄭強調改動基本上是建基於區議會選舉時已有的四百五十多個小區,大概相對平均地劃分,每個地區直選選區也是由60多萬至80萬名選民組成,共分為十區,港島有兩個分區,九龍有三個,新界有五個。

今次修訂亦涉及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及資格審查委員會。林鄭指今次修訂將於《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將兩項行為列入違法行為,分別是禁止任何人於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廢票;及故意妨礙或阻止另一人投票。

林鄭又提到建制派爭取多時要求設立的「關愛隊」,林鄭指今次條例草案賦權予當日的票站主任,為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身體不適無法排隊的人士作出特別隊伍的安排。修訂又列明未來選舉中亦建議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毋須再以紙本選民登記冊在姓名上劃線。

攝:Gordon Choi, Kevin Li
文:Zulu Lo
#TMHK202104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