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被指查冊時作虛假陳述罪成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港台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的編導蔡玉玲早前被指以虛假陳述作車輛查冊,找出懷疑當時「元朗7.21」事件中涉事車輛擁有人而被捕。今日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裁定蔡玉玲兩項罪成,罰款六千元。

蔡玉玲被指分別於去年5月17日及6月10日在香港「為取得同一輛私家車的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表示申請證明書以作與交通及運輸事宜有關的用途,即進行法律程序和買賣車輛以外的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事宜」,今日主任裁判官徐綺薇拒接納辯方所指今次查冊與公眾利益有關,並裁定蔡玉玲兩項罪名成立,徐綺薇表示申請人可能向登記車主作不法行為,例如尋仇、滋擾,車主亦不會預期有關資料被用作與交通及運輸無關事宜。

蔡玉玲表示今次裁決非針對她一個人,而是影響傳媒業界,過去一直行之有效的工具被指有罪,她希望業界可以找到方法繼續履行記者的天職。記協楊健興表示法院完全不考慮傳媒的採訪是符合公眾利益,亦沒有考慮監察功能,令記者「冇得查」,批評完全不符合《基本法》的保障。

攝:Gordon Choi
文:Zulu Lo
#TMHK202104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