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給我智慧給我膽,謝主隆恩要嗌『喳』

banner _Fin

這邊廂,香江市況本週進行急升後的整固,經港股通南來之北水可謂一節淡三墟,本周港股通剩餘額度又回復每日最少80億以上。那邊廂,上證指數繼續尋頂,北方大媽繼續睇人民日報炒個不亦樂乎。無論你炒股與否,或多或少都應感受到中國式炒股對香港股市的威力。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更打開口牌講明『港股的起落波幅將較以往大,香港要適應並認識其特性。』

那究竟何謂中國式炒股?要理解,不如看看一位中國前官員是如何寫研究報告?

‘5來,一只大熊橫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吞噬着眾生的財富,大家徒喚奈何,等待英雄的出現。這只大熊不是別的,就是過高的無風險利率。中央打虎歸來之后,出手打熊,手握改革利劍,破舊立新,降低無風險利率,提升風險偏好,將開啟一輪波瀾壯闊的大牛市,5000點不是夢。

有詩為證:

  穿林海,跨雪原,氣沖宵漢。

  抒豪情,寄壯志,面對群山。

  黨給我智慧給我膽,

  千難萬險只等閑,

  為剿匪先把土匪扮,

  似尖刀插進威虎山,

  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間……

節錄自國泰君安:論對熊市的最后一戰

這就是中國

引用其人其文不是對其行文表示贊同,相反,有時不轉載出來,看倌或許並不相信世間有如此難以置信/離譜的:研究報告。事實上TM財爺對上一次看見敍事文字中間穿插「有詩為證」四字,已是中學時代閱讀《水滸傳》。試想客戶收到一份武俠小說般的股市研究報告,實在不知是何滋味也。

雖然嘩眾取寵在財經界已是慣技,一如里昂也有風水指數及丁蟹效應研究報告,但國內行家郤點出了一個重點:

「如此言辭激烈、感情色彩的研報,你可能認為它出自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分析師,然而事實卻是,這篇文章的撰寫者任澤平原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主任。國家發展中心官網一則信息顯示,任澤平于2014年5月份調離,目前任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這說明什麼?試想像一下,任志剛,陳德霖等人退出政府體系,不到半年轉到私人機構工作,並寫出類似叫人「瞓身買」三字的「研究報告」,你感覺如何?

當然,國務院研究部副主任職級上跟任總Norman係「蚊脾同牛脾」。但報告出來了,結果如何呢?報告面世當日是去年九月二日,當時上海A股指數收報2288.63點,今日收市是4194.82,當時香港恆指收報25318,12月最低見22586,現在則是22739點。

看倌或許視這種炒股方式看不過眼,如果你身在其中,想法又未必一樣。炒政策市,自然要知國策,要知國策,內地股民當然選擇黨報或前官員分析師。事實上黨報亦經常打開口牌,以下簡錄一些人民日報旗下証券時報的頭條給各位細味:

降息及時雨春播正當時(3月2日A1)

掘金“一帶一路”受惠企業越來越多(3月12日A1)

資金進入股市也能支持實體經濟(3月13日A1)

證監會:支持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3月14日A1)

高層釋放積極股市信號把握新牛市需用新思維(3月14日A5)

算算隱形成本賣股打新划不來(4月13日A1)(註:賣股打新即沽手上有賺股換落後股)

大家現在對中國式炒股應該有一個粗略理解,就是政策市,理解政策,與及讀黨報睇開口牌。一切基礎分析,PEPB,財務數據,經濟狀況,『盡皆虛幻』。誠如另一行家所言:大陸式炒股心法曰:『我有人民日報,何需基本因素』?健康與否,諸君自判。至於我們的金管局總裁的開口牌,雖為善意,是否也是港股A股化的一環,則木宰羊矣。

 

文:TM財爺

圖:有線即時新聞截圖(2010/05/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