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特所到必混亂 政改方案激矛盾

0424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七時多參與藝發局於尖沙嘴文化中心主辦「2014 香港藝術發展獎」典禮。本台記者黃昏開始在場視察,報導整個過程。

下午五時多,三十多名機動部隊警員已在鐘樓一帶佈防,架設鐵馬待命。

六時正,持不同意見人士開始在鐘樓前地聚集。包括「保衛香港運動」傅振中、「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內務副主席黃浩銘、「人民力量」譚得志等人在場互相表達「撐梁」與「倒梁」訴求,並不時對峙。幾十名警員在場分隔對立團體控制場面,雙方互相指罵。有讀者對本台表示現場通訊失靈,政府免費無線上網亦不能使用。

大約七時,梁到達文化中心現場。「社會民主連線」及「學苑」成員隨即展開追擊,另本媒記者拍攝期間於表明身份情況下依然被警員拍打鏡頭,及後於混亂期間被踢中。現場消息指文化中心一帶網絡嚴重失靈,甚至連一般通話功能亦未能正常運作。

梁進入演奏廳時,有示威者把被撕爛的政改方案印刷版扔到特首西裝上,梁全程報以微笑並沒作出任何反應。他進入頒獎場地即演奏廳後,對立陣營突然衝入會場,雙方衝突,現場消息指「藍絲」出手打人,警方十五分鐘後介入。會場有不少「人民力量」成員狙擊梁振英,情況混亂。

20150224_41

八時,行政長官梁振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及副主席殷巧兒齊集頒獎典禮。梁於台上發言時稱政府會致力推廣香港藝術發展,但未有提及政改方案。十多分鐘後現場警民關係科鍾警員稱梁已於發言後離開會場。本台記者於政府公佈政改方案後,連日追訪梁特出席的公開場合,發現定必有混亂情況發生。20150224_47_副本

 

兩小時後,即大約十時,在文化中心「狙擊」行政長官之「人民力量」譚得志於轉到旺角西洋菜南街參與「鳩嗚」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在場。譚認為現時最有效的抗爭方法是繼續現時議會內外的抗爭,議會內為進行「拉布」,外則是如現在的「鳩嗚」。他補充,若果他日民意趨向希望抗爭「激進化」,如衝擊立法會等,自己會支持。現場大概有約四、五十名市民圍觀及撐起黃遮,現場四周亦有大概二十名警員維持秩序。在演說後,群眾開始由荷李活商業中心沿着西洋菜南街,向亞皆老街方向步行。

十一時多,「鳩嗚」團人數較過去平均一晚十數名市民提升到近半百人士聚集,現場警方大為緊張,不時要求聚集人士退回行人路上,記者目睹時有發生警民口角及衝突情況。期間,有市民被捕,現場警方未有透露拘捕原因。人稱「女村長」的Amy則出現情緒不穩,警方嘗試安撫其情緒,並築起人牆。最終Amy被帶上警車,現場消息指並非拘捕而只是安排一個安靜環境給予Amy休息。現場有大約有超過三十名警察,當中包括持旗手,警方亦派出多架警車到場戒備。混亂情況於凌晨零時前平息,消息指昨晚混亂情況中至少一名男士被捕,未知原因。消息指明天政策局人員會繼續落區宣傳政改方案,本台會作跟進報道,敬請留意。

20150224_71

 

攝:劉華, Andrew Chan, Jason Leung

文:白影, Alex118, Isa Lau, Kenneth T., 劉華, Andrew Chan, Kevin Li

#TMHK201504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