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退黨兼劈炮 新界東補選起風雲

Ronny Cover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今早向黨員發信表示會退出公民黨,下午3時於立法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退黨,並會辭去立法會議員一職,10月1日生效。

湯家驊屬新界東選區直選議員,任期原應至2016年9月30日方屆滿,故此政府有需要作出議席補選安排。

湯家驊指11年議會工作已盡最大力量,多謝過去一直支持他的人,並強調議席是以公民黨身份去取得,退黨必須同時辭任議員才是符合公義的做法。他發言時曾幾度哽咽,又向支持者鞠躬致歉。他表示並非退出政壇,認為議會是黨派之爭的地方,未來會盡力推動日前成立的「民主思路」,希望可以找出第三條路去改變香港民主情況,又認為議會外有更大空間做事,效果未必比在議會之內差。

湯家驊於6月8日宣布成立新智庫及議政平台「民主思路」,強調並非政黨而是在論述層面上整合一條溫和民主路線,在放棄民主與全面對抗之外尋找第三條路。「民主思路」的榮譽顧問與成員包括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袁彌昌(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兄長)、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理事劉培榮、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朱兆麟,學者宋恩榮及王于漸、陳祖為教授、葉健民教授及年前為選超級區議員而退出公民黨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等等。

 

文:Isa Lau

圖:now 新聞截圖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