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達九個月 添美清場曲終人散

Cover

 

昨日(六月二十四日)金鐘立法會外「添美新村」清拆大限已到,原本居住在內的市民都逐步收拾個人物品,主動遷離「添美新村」,以免阻礙清場行動。

早上八時許,警方人數開始增多,並在政府總部外拉起封鎖線,催促尚留在「村」內的市民盡快離開,以便稍後進行清場。在上午八時二十五分,金鐘一帶天氣開始不穩定,其後更下起傾盆大雨,現場記者和警務人員亦爭相到室內避雨,甚為狼狽,影響了警察正進行的檢查工作,亦令地政總署人員延遲至九時許才宣讀「清場令」。

九時許數名地政總署人員在立法會停車場門外宣讀「清場令」,期間提及清場所沒收的物件可視作廢物棄置,或歸政府所有,並且給予一小時「緩衝」時間,希望仍未離去的市民收拾個人物品離開,並勸喻他們不要逗留立法會門外一帶地區。在「緩衝時間」中,不少市民開始收拾物品,如帳篷、毛氈等離開,告別佔領多時的「添美新村」。十時許,一隊身穿綠色背心的地政總署人員到場,開始在四周的帳篷、木製傢俬等用紅色噴漆留下記號,並將雜物拍照以便記錄之用。

地政總署人員處理現場物件時,長留「添美新村」的八九民運人士王登耀持黃傘現身並聲稱要取回物品,傳媒一湧而上追訪。於傳媒追訪期間,戴有記者證的網媒記者Ava Chan與王登耀發生口角及推撞,其後王登耀迅速被三名便衣警員帶到中信大廈並登上一輛白色客貨車離開現場,而Ava Chan則高呼「有無攪錯,記者都打」。經過一輪擾攘後,地政總署人員繼續仔細檢查四周環境及在市民遺下的物品塗上記錄,以便稍後清場工作能順利完成。

至十一時許,地政總署開始以泥頭車及夾斗車清理已標上記號的物品,並迅速將立法會外的各式雜物移除。到中午時分清場行動已經迅速完成,將自去年928雨傘革命爆發以來最後的佔領區徹底移除。

清場期間「村民」並無反抗,有人向記者遞上一份「添美新村村民新聞稿」,表示「村被滅爭普選之心不滅」。

photo341232777006524530 light

攝:Andrew Chan

文:Andrew Chan,Isa Lau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