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泉澳居民房署請願 稱被遺忘生命不受保

TM news 3

沙田水泉澳邨居民今日前往位於何文田佛光街的房屋署總部外請願。水泉澳邨為一個興建中的的屋邨,居民由四月起陸續遷入其中四座,現有約二千二百名居民。水泉澳邨有約十餘座尚在興建當中,沙田區區議員丘文俊擔心承辦商偷工減料,也擔心局方為包庇中資機構而漠視問題。

丘文俊續指,政府曾兩度抽驗水泉澳邨的食水,第一次驗出含鉛量超標,而第二次使用受污染的樣本則沒有超標;而新民主同盟所抽驗的二十個樣本當中則有三個樣本的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其中一個樣本含鉛量更高達三十四微克;另日前其他政黨所抽驗水泉澳邨的樣本更驗出含有致癌物質。此外在朗泉樓一個單位的一個化驗樣本更被驗出超出世衛標準二十四倍,達到二百五十微克。

丘指,居民辛苦輪候公屋,為的只是有一個安樂窩,安居樂業,讓下一代能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成長。該邨的居民只是普通的香港市民,平日也需要上班或照顧家人,走出來只有一個簡單、卑微的訴求,就是希望有安全、乾淨的食水。他更指沒有想過香港的居民會如非洲落後國家的人般孤立無援,需要為飲用水而擔心。面對沒有安全的食水供應,邨民感到委屈,現在只能自救,方法包括自攜水樽跨區載水。

丘指責政府冷漠無情,事件發生以來從未有政府官員到水泉澳邨慰問居民,或親自對事件有任何解釋。即使政府聲稱食水安全,該邨曾兩度召開居民大會,並邀請政府派員出席,惟政府拒絕派代表到水泉澳邨安撫邨民,而政府也應該以化驗報告說服邨民。政府不斷推搪,試圖遮掩事實。他指該邨居民最急切的要求是有水車供應,居民實在無計可施才被逼來到房屋署總部,懇求局方放邨民一條生路。丘解釋無意挑剔政府,但政府在今次事件實在應變得差。

丘指計劃聯同居民到申訴專員公署及廉政公署投訴有關部門,追究到底。如政府拒絕回應居民訴求,會與街坊通宵留守在房屋署總部外,爭取局方回應。他不排除會有更多居民到來紮營,並鼓勵其他懷疑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公屋居民以不同方式向署方表達訴求。

工黨張超雄在場發言時指出鉛水問題影響很多新落成屋邨的居民。水泉澳邨為一個剛入伙的屋邨,不幸由今次捲入事件的公司何標記負責相關工程。他續指食水為基本需要,發現問題後有必要立即行動。張表示無法想像香港這個發達地區連飲用水也出現問題,相信與政府為節省成本而「判上判」有關;如水喉匠所言,燒焊在接駁水喉而言為相對落後的技術,政府為節省成本而使用舊有技術,引致安全問題。他要求政府詳細檢驗,找出問題元兇;並盡快更換相關喉管;同時應立刻為居民提供安全食水,當中以水車供水為最基本的做法。

張指出水泉澳邨問題已出現約一星期,但政府與房屋署皆沒有作出正面回應,雙方均失責。星期三的立法會房屋委員會(按:房屋事務委員會)政府相關官員應該出席,同時希望問題能在星期三前解決,否則居民或需到立法會表達訴求。他指出房屋署總部或有後門,但官員必須進入立法會會議廳。由於水泉澳邨位處半山,加上交通不便,居民四出「撲水」很辛苦;他提及水泉澳邨居民不單面對多個設施未啓用等問題,更要為食水問題擔心。他勉勵街坊團結,而自己身為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責無旁貸需要伸出援手,願意為水泉澳邨居民提供協助。

水泉澳邨居民馮先生發言時指出情況刻不容緩,覺得自己及其他居民被遺忘、生命不受保障。他希望政府能關注水泉澳邨問題,盡快派出水車。他續指雖然政府早前查到朗晴邨(按:啓晴邨)、葵聯二邨及水泉澳邨有事,但政府出爾反爾,不承認其第一次的化驗結果,又不承認政黨三次抽驗的紀錄發現含鉛量嚴重超標,居民有必要走出來,否則未來有機會引致致癌等後果。他強調很多居民都忙於工作,但也選擇在星期日走出來,甚至過夜等待房屋署職員上班,反映需要迫切,希望政府正視問題,重視訴求。

文、攝:KT

#TMHK201507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