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穿粉紅撐平權 周一嶽:憾未於任內為同性戀平權合法化

DSC_0397

逾萬人昨日於金鐘添馬公園參與「一點粉紅 2015」。大部份參與者均穿粉紅色上衣以配合大會「愛」的主題,以表達支持多元、共融和平等的愛的立場,部分市民在場撐起黃傘。大會表示活動有一萬五千五百人出席,本台主編所見約有七八千人參與。PINK DOT源自新加坡,自二零零九年起每年都會舉辦不同性傾向平權活動,近年更擴展到香港、台灣等地,希望以嘉年華方式引起大眾重視性別平等以及對不同性傾向者友善。

香港區活動由「大愛同盟」和「粉紅同盟」主辦,「彩虹之約」全力支持,屬全港參與人數最多的相關活動之一,節目包括大型戶外嘉年華及音樂會,對象不只為同性戀社群,更廣邀他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和盟友參加。今年活動得到演藝界及商界的大力支持及贊助,更有美國、法國、愛爾蘭、瑞典及歐盟的駐港代表參與及擔任主禮嘉賓。活場現場有眾多以粉紅色為主調的佈置,包括一個大型鮮花拱門、寫有「Love is Love」字眼的紙框供參加者拍照留念、心意卡讓市民表達想法。英國商會相關組織提供了瑜伽工作室、充氣城堡等互動遊戲給參與者玩樂,亦有不少國際投資銀行、會計師樓在場設置帳幕,與員工一同享受這個星期天。有義工在場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市民出席十一月初舉行的「香港同志遊行2015」。

被視為「同性戀友好」,第二年參與有關活動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被主持問到這是否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參與性小眾平權活動,周回答自己亦不知道,但強調自己無論在哪個崗位都會支持爭取平權,指香港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尊重多元包容文化的國際都市,希望香港可以保持這些價值及理念,繼續進步、繼續發展,激勵下一代。周透露平機會委託「中大性別研究中心」就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將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向公眾發表結果,對自己未能成功在任內為同性戀平權合法化感到遺憾,認為政府需要主動,應多做有關合法化的研究和討論。許多藝人如黃耀明、何韻詩、林二汶、盧凱彤、杜德偉、黃秋生、鄭欣宜、王宗堯等也都身穿粉紅衣到場支持。活動大使王宗堯於台上指,無論「男仔愛男仔」、「男仔愛女仔」或「女仔愛女仔」,均不會被任何仇恨磨滅,呼籲每個人都要勇敢表達自己意願,社會亦應多些包容有關人士。透露是次答應成為大使絕無猶豫,指小時候讀書時曾見有同性戀傾向的同學受欺凌,現時不少國家亦已通過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希望香港社會亦可以進步,並認為本活動可以改變社會文化及相關歧視情況。被問到是否一定要立法去反對相關歧視,黃說世界不停在變,同性戀人士並不是強迫社會馬上接受他們,反而最期待透過討論慢慢去改變他們思想。

「大愛同盟」創辦人黃耀明則指其伴侶亦有於台下參與是次活動,指自己暫無意到外國結婚。有記者問到他對連接金鐘港鐵站與政府總部的天橋昨日早上一度掛上「我要真普選」字樣直幡,隨即被移走的看法,黃認為直幡只不過是一種象徵,有關精神絕對是不能被移除。「佔領行動」爆發將近一年,他透露自己短時間內會在網絡上公佈一些活動響應。活動嘉賓之一,歌手鄭欣宜則表示自己首次參與相關活動,很開心能出一份力。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9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