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展開 多名參選人拒簽確認書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於今日展開,早上已有多名參選人到民政事務處報名。

早上先後有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團隊、民主黨許智峯團隊、新民黨葉劉淑儀團隊及工聯會吳秋北團隊到東區民政事務處報名參與港島區直選。

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指「熱普城」團隊先在港島報名,是由於過去激進勢力在港島未能取得席位,希望「五區公投 全民制憲」綱領能給予選民一個有關香港未來清晰的方向,得到選民支持。普羅政治學苑的黃毓民、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香港復興會主席陳雲及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亦有到場支持。

鄭錦滿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會簽署選管會今屆新增、示明要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確認書,因簽署該確認書只代表自己認知有關條文。鄭批評選管會以行政操作進行政治打壓,又質疑該確認書沒有法律依據,強調自己會堅持「本土、民主、反共」的精神,在將來的訪問、選舉論壇亦會堅持個人支持港獨的立場。

許智峯接受傳媒訪問指民主黨參選人將不會簽署有關確認書,因有關確認書為政府「額外規矩」,法律依據成疑,民主黨將會在星期二與選管會主席馮驊開會討論有關做法。

葉劉淑儀則指該確認書只是更明確地要求參選人表示擁護《基本法》,沒有問題,惟政府應清楚解釋違反該確認書作出之聲明的後果。


而在沙田民政事務處則有民主黨的林卓廷、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及獨立候選人方國珊報名參選,三人皆表明不會簽署該確認書。

林卓廷拒絕簽署該聲明書並斥有關做法「畫蛇添足」,他在報名後指選舉主任表示不簽署該聲明書提名「不一定無效」,但亦有此機會,若兩日内不補交,選舉主任將會考慮實際情況及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

梁天琦發言時形容該確認書為「衰仔紙」,強調自己現階段會堅拒簽署該確認書,又指選管會有關做法不合理,因為此做法不曾於選舉指引諮詢中提出。梁於報名後指選舉主任表示確認書非提名書的一部分,「唔簽唔代表唔符合要求」,但要求梁於兩日内補交,否則選舉主任將諮詢法律意見,並按法例賦予之權利,決定是否接受提名或要求提供其他補充文件。梁表示亦有問及選舉主任何時才能得知是否接受其提名,會否在七月二十九日(即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當日)才能得知,惟選舉主任拒絕回答該「假設性問題」。梁指現時會見步行步,等待更多法律意見才決定下一步做法。

方國珊亦表示不會簽署該確認書,因有關確認書之法律依據有待釐清。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