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集會聲援反新界東北案被告 衝擊公民廣場案二子望港人能代其抗爭

「新界東北支援團隊」、「社會民主連線」、「香港眾志」、「工黨」、「公民黨」及「民主黨」等多個政黨和團體昨晚發起集會,聲援十三名前日於反新界東北撥款衝立會案中被判囚的被告,以及今日下午衝擊公民廣場案被律政司覆核刑期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及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周永康,有數百人出席。

集會主持指各被告已想盡辦法為東北發展計劃發聲,但香港根本沒有渠道予人民為東北發展計劃發聲,故各被告以身體代村民發聲。主持又指該案已事隔三年,各被告已完成社會服務令,對裁決感到憤怒,並重申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三日的集會並非律政司口中的「暴動」,案中各人亦非故意襲擊保安員,而只是真誠地想進入立法會,斥律政司偷換概念可恥,又指刑期覆核並不應否定原審法官對事實之裁定。主持又指有關先例一開,政治打壓將沒完沒了,要求政府撤回東北計劃,公平對待各被告之上訴,及停止政治打壓。

多位政界人士皆有上台發言。香港本土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今午在會見特首林鄭月娥討論施政報告時曾就反新界東北撥款衝立會案十三名被告被判囚向其表達不滿,惟林鄭指不可說判決有政治考量,因《基本法》内有寫明香港「司法獨立」,而作為香港行政長官不能亦不應參與與司法有關的任何事宜,强調自己在上任宣言中亦提及要維護法治。毛續指有民意授權的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無法代港人發聲,故呼籲支持者在下一次選舉要走出來,「票債票償」。

人民力量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自己一直關注東北發展,並與村民用盡方法、竭盡所能阻止計劃同過,惟政府一意孤行,故其實是時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逼大家公民抗命。陳又斥香港政府不只「搶錢、奪地」,更「害人」,令多位青年身陷囹圄,籲民眾繼續抗爭。劉小麗指眾被告之付出是為了守護香港,當時各人只得一支竹枝的力量與制度暴力抗衡,形容各被告是在坐冤獄,望大家能與其家人並肩同行。

姚松炎指為被判囚的十三人感到光榮,又稱「希望是我們最大的武器」,香港有希望是因為有年輕人願意為了公義犧牲自己,並形容反對東北發展計劃是香港的「第二次廉政行動」,望大眾能一同反「官商鄉黑」勾結,建立更廉潔的社會。土地正義聯盟委員,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案件證明在三權合作下,不能再說香港有法治,香港「一日無民主」便「一日無法治」,但大家不能被絕望俘虜,要繼續努力。

社民連梁國雄代該黨副主席黃浩銘的父親讀出致黃浩銘的信,並呼籲大家出席週日的遊行。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斥極權欺凌市民,在政治打壓下,任何人走出來都可能面對坎坷情境,但大家不用哭喪的樣子,因能為理想、抱負勇敢抗爭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台下一度感觸落淚,慨嘆多年同行的戰友紛紛入獄,又指不論是東北案的十三人、衝擊公民廣場案的三人,或是旺角衝突中的數十人儘管政見不同,但全部不是為自己利益,而是「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市民而坐的監」,故不能讓他們獨自面對。岑指有關政治打壓是北京政府、林鄭月娥給予的挑戰,籲港人繼續「講自己相信的說話、做自己相信的事情」,又指自己「不敢樂觀不敢悲觀」,但相信港人終有勝利的一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則希望港人不要放棄香港,亦希望出獄的時候見到的是一個有希望的香港,他指港人仍有「逆轉勝」的機會,盼大家共同守住香港這個大家所愛的地方。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期望當有一批政治犯在監獄時,仍有自由的港人能代其抗爭。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自己一直沒有在公眾場合說法庭一句壞話,現時開始猶豫,惟認為失去信心即等如失去法治這道防線。楊勉勵在場的法律系學生,將來擔任律師、法官時要守住香港的法治,又指鐵窗不能擋住入獄者的熱情,但困難挑戰不應由他們獨力承擔,並在台上一度激動落淚。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則指香港的民主運動須串連更多人,又指不管快慢,大家也要為入獄者走下去,不能讓打壓令社會滅聲。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指社民連面對很大壓力,成員就像「一個一個排隊坐監」,希望大家能夠幫忙「撐住」,又指暴政下港人沒有退讓的餘地,下一代人亦要面對這現實,打壓不會停,只會愈來愈嚴重。

集會亦有讀出由家人朋友寫予入獄者的信件,台下部分市民不時激動落淚。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亦有到場參與集會。黃在Facebook直播中寄語港人要認清敵人是共產黨,又指在政治打壓下「無一個人是孤島」,籲非建制派陣營停止無謂的內耗,並把握時間,反思香港未來抗爭的道路應如何走。

文、攝:Liona Li

#TMHK201708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