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方:短期內與學生開會商討 對話完結前不會清拆「港獨」橫額

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包括中大、港大、浸大、城大及珠海學院等下午到中大學生事務處辦公室要求與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見面,並要求中大承諾不會再就學生表達的意見作政治審查及不會再在學生會管理的場地強行拆除宣傳品,以尊重學生會的自治權。

中大學生輔導長陳浩然其後承認日前向學生會發信要求清拆「香港獨立」橫額的程序出錯,但未有即時同意撤回信件。及後陳僅稱大學會確保學生言論自由,有在場學生批評「唔撤回封信就代表唔到會保障學生言論自由。」

而梁汶照重申中大校方只是將部分場地委託給學生會代為管理,大學本身有最終負責權,而學生在有關場地展示任何橫額或告示都必須按照實名制、符合場地守則和本港法律。陳被學生反問若符合程序是否就可以掛有「香港獨立」子句橫額時,陳重申展品要符合守則,梁則強調「言論自由唔係無限」,惹起在場學生批評校方公然政治審查。

中大副校長吳基培在下午五時許到學生事務處與學生代表會面,指自己有責任與同學溝通,吳陳梁三人其後要求與學生代表進入會議室開會,惟只准中大學生、校園報及校園電視參與,禁止校外傳媒旁聽。學生會指事件涉及公共利益希望開放會議給傳媒採訪,但吳稱希望與學生直接溝通,亦指自己不習慣面對傳媒,雙方爭執近半小時。吳其後承認校方在發信程序並不完善,願意撤回信件,惟不能代表校方承諾任何學生的要求,之後吳於晚上八時前嘗試離開現場,被現場數十名學生雙手高舉嘗試阻止。

吳陳梁三人約於八時十分表示將於一周內安排與學生開會商討的日期,對話未完結前不會清拆「香港獨立」子句橫額,並考慮以校方名義發公開聲明收回上述信件,數十名學生其後和平散去。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9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