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外數百人集會反對 泛民盼補選全取四席重奪議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反對修改《議事規則》集會直至晚上八時許約有五百人參與,集會人士站滿整個立法會大樓外的添美道及立法會道,部份人士繼續於上述街道公眾地方紮營,泛民議員分別於是日大會完結後到場發言。而立法會外圍明顯加強保安,有警員在大樓出入口駐守,並增設了鐵馬圍封立法會大部分外牆。集會歷時約三小時至晚上九時半,集會者高呼「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消滅建制大懶蟲」口號後完結。

「民主黨」議員胡志偉批評建制派乘人之危,稱泛民主派要令對方付更大代價,希望香港人未來能善用手上一票令泛民主派修復失地及抗衡香港政府,亦希望下屆能贏到三十五席以力挽狂瀾及逼使中國政府落實民主香港。黃碧雲指現時是泛民主派在議會「最脆弱」的時候,稱來年三月的補選為「守護立法會最後一場仗」,自己將支持泛民初選的勝出者,認為團結一致必定能抵抗建制派的愚民政策。林卓廷稱若香港政治局面正常的話,立法會不應該有功能組別,若本議案獲得通過只會令議會內抗爭變得更加激烈。鄺俊宇認為香港是「絕不認命」的地方,呼籲港人不要灰心,強調自己會戰鬥到底。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感謝葉劉淑儀支持泛民主派提出的呈請書,希望市民能盡力呼籲葉劉及其黨友容海恩繼續支持泛民主派行動。 郭榮鏗則指泛民主派正越戰越勇,希望陣型能更團結及齊心,又強調將就建制派所為「三倍奉還」,市民的支持會令泛民主派更加努力,呼籲更多人支持。陳淑莊則對是日出席人數表示感動,並對港人說「加油」,透露若議事廳再有事情發生,自己因有官司在身,或許「乖乖坐定」。郭家麒感激集會市民支持,指雖然現時泛民議員在議會內屬少數,但這不代表議會鬥爭在本議案通過後會完結,強調泛民主派會將「失去的贏返黎」。 譚文豪指泛民主派需要令建制派付出成本及揭穿其「偽君子」面目,並稱是日於大會上提出的呈請書可能是「末代呈請書」,希望市民能繼續支援泛民主派及看清「面目猙獰的保皇黨」。

「人民力量」 議員陳志全多謝在場市民守護香港核心價值,形容自己於是日晚上感受到「反新界東北撥款」集會時的氣勢。他批評建制派「口口聲聲為市民服務,急市民所急」,惟本修訂議案會助長其「偷懶」作風,希望市民能多加留意議會事態。

「工黨」議員張超雄認為現時議會情況乃是「正義與邪惡之戰」,指自己一直站在正義一方,而「正義不會輸畀邪惡」,自己也不會灰心及在香港有「真民主」前不會停止議會抗爭。

「公共專業聯盟」議員梁繼昌指在這情況下泛民主派於下屆選舉需至少取得三十五席來令議會恢復運作。該黨議員,「泛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認為每位泛民主派議員均有盡力守護議會,認為議案獲得通過並不代表其行動失敗,因為這會令更加多人看到不公義,希望市民能得悉情況並加入反對政府的陣型。

「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指政府正將中國的形式「三權合作」模式帶到香港。

無黨派議員朱凱迪指自己「唔出位」是為了保留「兵力」在議會內,認為泛民主派不能成為「口號反對派」,而是要做代表港人打勝仗的一群。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感謝其議員辦事處的同事,並願意承認自己於「佔領行動」結束三年來做得不夠好令動員力不足,希望有更多市民支持以告訴中國政府他們「抗命不認命」。而教育界葉建源則批評撤銷議員資格事件奪去了議會制衡政府的能力,呼籲市民在補選投票以奪回港人應有的民主議會。

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牧師對泛民主派議員及港人有信心,稱港人需要發揮發揮最大能量,並「讓真理彰顯」,「光明終會出現」。

「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亦批評梁君彥的做法離譜,認為很多泛民主派人士均低估了建制派的「無恥程度」,希望港人保持信心,稱「為所欲為的人會被沖進歷史溝渠」。

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鼓勵港人「對抗國家機器」時不要灰心及被「蒙蔽雙眼」,認為泛民主派需要繼續宣揚信念及努力下去。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正鍀認為港人該多想想如何能守住立法會,認為該會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機關,希望自己能與市民「打贏呢場仗」。

前「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總編輯林肇彥指自己屬「本土派」仍然出席集會的行為並不是要「政治正確」,而是要做正確的事,認為港人不能持失敗的主見,亦不能讓政府散播無力感,而議會內外均需要抗爭,希望更多人能關注議會情況。

「教育實驗學社」黃子悅認為現時的立法會並不民主,如拉布的議會抗爭失效,這代表立法會已經不再是議事的地方,希望能把這訊息傳開,因為情況與所有香港人有關。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韓連山指自己不相信本修訂與二十三條立法沒有關係,重申自己「撐議員」、「撐市民」,認為兩者的力量無人能阻,而這是關鍵一仗,希望有更多人支持。

「職工盟」吳敏兒指立法會忽視勞工權益,而本修訂將對維護權益有負面影響,所以稱「無論場仗有幾長,有幾艱難都要堅持」。

「2047香港監察」的陳樹滿認為抗爭運動需有短中長期目標,揚言將就《議事規則》修訂決議案結果提出司法覆核,強調自己不同意泛民主派「大勢而去」,稱追求民主並不是因為知道會成功所以追求,所以無論成功與否均會繼續爭取。

「社會主義行動」Jaco指明年三月的補選是泛民主派重建力量的一次行動,需討論如何將行動升級以獲更多市民支持

「蒞地基督徒」呂智恆在發言時指香港市民將因中國政府打壓而「捱打」,透露自己與部份非建制派人士正計劃推動「自決公投」,並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前進行,希望能「先發制人」。認為若如二十三條的「惡法」通過,社會氣氛會有強烈反彈。

「華人民主書院」桑普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無上權力」並不合理,呼籲各黨派不要放棄,團結一致作反抗。

理工大學社會科學系退休副教授何芝君指修訂的利益者將為建制派,並會助長他們「偷懶」,因此不可以比建制派為所欲為來削弱立法會權力,呼籲未能出席集會者該多行一步,從身邊人的教育入手。

動保人士何來批評香港政府正想盡辦法送走港人權利,「將香港送給共產黨」,這屬「背叛香港人」的行為,因此認為公民社會需要加強,並爭取泛民主派將來在立法會取得超過三十五席。

攝:Liona Li,KS
文:Kevin Li
#TMHK201712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