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大亞灣核事故演習結束 李家超:香港有足夠資源處理核事故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首日大亞灣核洩漏疏散演習後於馬料水水警港外區總部見記者。

李家超稱雖然核洩漏發生的機會小,但也要作出預防措施,而按照今天演習的表現相信香港有足夠資源妥善處理一旦出現的事故。李指是次演習共有超過三十個部門參與,當中不包括括解放軍,但強調與中國方面有良好的溝通機制並經常互相提供有用的建議。李又特別感謝法國專家積極參與演習及提出對演習設計與培訓的意見,並稱會聆聽專家的意見以考慮將來做法。

李家超強調大亞灣核電站過去二十年安全紀錄良好,僅發生過一宗零級事故,是維修時有管道被發現有瑕疵,在類似的發電站中屬表現最優秀的首四份一。

關於準備投入營運的台山核電站,李家超稱該核電站尚未投入服務,但相信中國核安全的法律、法規及標準符合國際標準以及原子能機構標準。

被問及是次演習與五年前演習的分別,李家超稱是次演習參與人數逾一千人,特別強調當中的專業元素。李指演習能達到公眾教育的作用,上次經驗未必有最好效果,需要持續做地做,至於如何做則需與學校研究,會考慮合作方法及可持續性,務求讓學生了解應變計劃細節。

李家超又提到當局計劃未來三至五年內再進行大型演習,形式及大綱則不打算改變,但會研究在大型演習間進行其他相關工作,如天文台與中國當局單位作專題式演習及交換通訊資料,以及作指揮演習等等。

被問及日前被判罪成的朱經緯案,李家超指案件處於法律程序,不作評論,但強調任何表達自己意見的方式及手法都需以和平的方法進行。李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指,法治精神不只保障個人權利,亦同時保障他人的權利,故表達意見時候需記得上述看法並尊重法律 。關於使用武力方面,李家超指警隊的指引清晰,並稱已收到意見,會細心分析再作處理。

攝:Kevin Li
文:KT
#TMHK20171220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