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通過一地兩檢】政府:明年二月初前向立會提草案 是最佳方案不損高度自治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日以全票通過,並批准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傍晚於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回應。

林鄭指人大常委會是日的決定是為「一地兩檢」奠定堅實的法律基礎,又透露香港政府會不遲於明年二月初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安排的草案,並爭取在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期望能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如期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希望立法會議員務實理性審議。

林鄭又指有關安排是「一國兩制」中所實踐的新事物,強調決定並不損害「高度自治」、不改變香港行政區域的範圍、不減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所以認為質疑「一地兩檢」是「割地」或違反人權的說法並不成立。林鄭最後指高鐵香港段的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成八,重申做法毋庸置疑是發揮高鐵最大運輸、經濟、社會效益的最佳方案,並取得市民支持。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指香港及中國就「一地兩檢」的適用條文曾考慮過包括《基本法》第二十條等不同建議,惟經過全盤考慮後決定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方式處理更加合適。被問到合作安排規定本地立法不能違反合作安排是否等同「另類釋法」,袁指是次採用「三步走」方法雖然是香港單方面提出,但亦要內地方面配合,故須依據第一第二步的基礎,是次安排亦與以往處理深圳灣口岸安排類似。有記者問到若將來未能在香港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人大是否能夠如這次般以「批准決定」的方式處理,袁回應指無必要把「一地兩檢」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相提並論,兩者可謂「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攝:Liona Li
文:Liona Li,Kevin Li
#TMHK201712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