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關注組西九龍總站外示威 抗議人大決定染紅香港

「一地兩檢」關注組是日下午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外示威,抗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一地兩檢」草案,將西九總站部份範圍劃為內地管轄區。

關注組成員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外的行人天橋掛起紅紗,象徵該處成為香港第一個被徹底染紅的地方。「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上述草案沒有法律依據,只是以人大決定凌駕《基本法》,望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講述政府決定是否「合法、合憲、合乎程序」。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高鐵工程為香港史上最昂貴之鐵路工程,對人大粗暴通過草案感到憤怒。張秀賢亦批評政府不考慮任何替代方案,維持原判,把高鐵完完全全變成「染紅」的地方,望「一地兩檢」「不會是大結局」,「否則是香港的大結局」,亦呼籲市民元旦上街,以民意改變政府及建制派立場。

各人高呼「人大常委治港 實施全面管治」等口號後和平散去,陳淑莊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大律師公會應在關鍵時刻以專業的角度對人大常委的決定交代立場,又批評人大昨日之決定及說明已「預先釋法」,為有史以來對香港法治最嚴重的干預,亦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把有關決定說成是「大好事」,不承諾只此一次,更令「一國兩制」成為廢話。被問到會否就「一地兩檢」方案提出司法覆核,陳指本身已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惟當時法院指司法覆核言之尚早,關注組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再作決定。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