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律年度開啟 馬道立:就政治議題作裁決非法官責任

新一個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日傍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舉行。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指本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是確保香港的成功得以持續下去的關鍵,稱這制度一直被認為是適合香港社會的法律制度,香港亦是廣受認同的普通法適用地區。

馬續指任何對法治的無理批評均不會對社會帶來任何好處,強調法庭和法官在裁決法律糾紛時只會考慮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及爭議點,亦指就無關法律的政治、經濟或社會議題作裁決都不是法官的憲制責任。

馬透露已致函政府建議法官的退休年齡由六十五歲提高至七十歲,解釋指現行法官退休年齡已經過時,情況對招聘及挽留法官造成重大困難。他強調建議對香港具有重大實際裨益,希望政府、立法者及關心法律的人士支持建議。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有出席典禮,她進場時沒有回應傳媒提問,而消息指屋宇署明日上午會到她位於屯門大欖的住宅入屋調查。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801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