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今首讀 立法會週五內會將決定是否就草案成立委員會討論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是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動議二讀程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現時距離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只有一步之遙,望能在今年第三季前完成本地立法程序。陳帆明白社會對一地兩檢安排有不同意見,不會低估本地立法難度,故會做好解說工作以務求取得社會支持,又希望議員能以務實及理性態度審議草案。

身兼「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討論是否就有關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若法案委員會成立,民主派議員將會積極加入,其本人亦會爭取成為委員會主席或副主席。陳呼籲政府同樣以務實及理性的態度處理「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問題,因「一地兩檢」沒有堅實法律基礎亦同樣會影響通車時間。陳透露現時「民主派會議」暫時未有提出以拉布手法處理有關議程,但指議員對「一地兩檢」有很多問題,會逐一提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批評律政司司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以及保安局局長只答應出席首次會議實為不足,因局長不肯開誠佈公地回應議員提問只會令審議過程更困難。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13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