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總請願要求實施「真●一校一社工」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是日下午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改革現行小學社工服務,包括保留現有資源並繼續聘用現任的學生輔導人員或輔導教師、立即取消投標制、增加由社署撥款給社福機構在每間小學設立駐校社工、以一個專職的輔導教師及駐校社工分工協作達到真正的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以及全面檢討「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政策。

對於有消息指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向小學撥款一億元以推行「一校一社工」, 惟將沿用現行由「學校自聘」或向「社福機構購買服務」的制度,而非增加一個常規化的駐校社工,社總批評政府只是玩弄「語言偽術」,並無改變現時的制度。

社總稱已多次向政府提議應如何改革制度,惟財政預算案發表在即,政府既沒有諮詢業界,更發放消息指難以在小學推行像中學駐校社工般由社署監管的制度,亦對「取消投標制」之要求視若無睹,社總對此感到遺憾。社總指「新瓶舊酒」只會繼承一直存在的問題,難以做到及早識別、及早介入個案。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對小學社工服務現況感到唏噓,指現時「服務跟災難走」的做法很有問題,小學社工「雜工化」、「短工化」的問題嚴重亦影響服務質素,多年爭取改革都未能成功,望政府正視問題。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