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林鄭指施政從來沒有既得利益者 強調本屆政府無意改變教育語言政策

是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回應議員提問,表示擔任行政長官十個月以來最大的感受是香港仍然很多優勢,但同時面對很多挑戰,故香港不可以再「食老本」、「等運到」,應好好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及中央的支持。

林鄭在答問會上多次被問及關於房屋及土地供應的問題。「民建聯」鄭泳舜問會否考慮釋出閒置校舍以增加土地供應,林鄭表示曾親自視察閒置校舍,發現可以用的不多,且大多交通不便。「公民黨」郭榮鏗則要求政府徵收一手樓空置稅,林鄭指正跟進相關建議,又強調自己亦同意空置單位不應用來囤積及炒賣。「民主黨」尹兆堅質疑政府為何不以《土地收回條例》收回私人發展商農地,而提倡以公私合營的形式發展,林鄭指政府「每日都在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但強調這把「尚方寶劍」不能隨意使用,政府需證明該土地有公共用途,貿然使用或有違《基本法》所保障的私有產權並引起司法覆核。「工聯會」麥美娟指香港房屋問題不只「貴、細、擠」,更重要的是「慢」,又質疑政府如何令既得利益者願意放棄利益,林鄭指在自己的施政內「從來沒有既得利益者,只有公眾利益」,又對於有議員質疑投票予她的人不知多少為地產商之言論「有意見」,強調自己在選舉過程中「沒有欠過一個人」,「欠的只會是其選舉團隊」。對於麥要求把特首別墅納入土地供應選項,以顯示出政府的誠意,林鄭指可列為第十九個選項。

林鄭亦被多番問到有關教育語言政策的問題,而林鄭在回答時多次以「無風起浪」形容近日就粵語是否母語及通識課程改革的爭議,強調本屆政府無意更改兩文三語的教育語言政策,但指「世事會變」,政府「無可能作一生一世的承諾」。至於通識課程改革,林鄭指現階段政府未有任何想法,議員不應事事猜忌,又指香港不能再裹足不前,籲議員給予空間讓政府做實事。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