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民主派議員不滿會議規程 多名議員被逐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是日召開最後一次會議,上午的會議中有民主派議員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就會議程序的裁決,多次提出規程問題及在座位叫囂,葉劉淑儀先後下令保安驅逐區諾軒、陳志全、譚文豪及朱凱廸離開會議室,會議多次暫停。

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指委員會已花了三十八小時審議草案,遠遠超出審議深圳灣口岸草案的時間,望能加快進度,故要求有意提問的議員在一分鐘内完成提問,然後讓政府官員一次過回應,有關做法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在議員提問及官員回答過後,葉劉淑儀宣佈進入委員會委員修訂部分,再次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民主派議員指主體條例的逐條審議部分尚欠附件部分未完成,不應進入委員修訂部分,多名民主派議員就此提出規程問題。

葉劉淑儀其後容許議員以每人一分鐘提出規程問題,包括葉建源、梁繼昌、黃碧雲、陳淑莊等多位議員指根據會議規則,附表為整體法律的一部分,故審議合情合理,應先處理附表才進入修正案部分。莫乃光批評葉劉「在審議違憲法例時是否要以違憲手法處理」,黃碧雲則要求立法會法律顧問回答爲何可以不讓議員審議草案附件。

葉劉淑儀強調附件在審議其他條文時已經處理,「唔會返翻轉頭再逐條審議,做法非常過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有議員以規程問題阻延會議進行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又認為官員在解釋條文時已連同附表解釋。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