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友互助組織發佈微電影 呼籲市民留意體重防心臟衰竭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您的心」是日舉行該組織攝製有關心臟衰竭的微電影「心很累」之首映禮及新聞發佈會,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到場支持,該組織稱不少市民並不知道個人行為可以導致心臟衰竭並需入院治療,認為市民需留意體重,若出現如一週增五磅情況即代表健康狀況響起警號。

組織於二零一六年以問卷形式向一百零二名心臟衰竭患者進行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四患者不知道其個人習慣,與由心臟衰竭而導致的入院次數有關。調查又發現四分一患者不會或十分少機會每天進行三十分鐘運動;同時亦只有百分之十三患者會每天量度體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五患者十分少或從來不會量度體重。組織又引述外國研究指相比起正常人士,心臟衰竭患者距離入院日子越近,體重增加就會越多,反映患者越重病情會越差,更有近一半患者於入院前一週有增重超過兩磅的情況出現。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指上述調查結果反映本地患者對病情的管理認知不足,呼籲患者該每日量度體重,若發現一日增加兩磅或一週增加五磅,即代表健康狀況響起警號,需立刻控制飲食習慣,在有需要時求診。他又呼籲患者不但要控制體重,亦應該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控制鈉和水的攝取量,亦需戒煙戒酒,以防止心臟衰竭病情惡化。

本身為心臟衰竭患者的藝人譚炳文亦有到場,他於去年確診患病後服用新一代藥物,並減少進食濃味食物,多作休息等改善生活習慣,身體狀況其後逐漸好轉。

 

文、攝:Kevin Li
#TMHK201810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