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長遊行促正視催淚彈影響 小朋友政總外貼訴求冀林鄭回應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今早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有名為「孩子不要催淚彈」的集會及小型遊行,活動由名為「社工爸媽自家教手記」的群組版主發起,促請政府正視警方於民居及學校附近發射催淚彈的問題,呼籲政府停止危害兒童健康。主辦方首先向在場人士派發黃色氣球,有教師及候任區議員先後發言,不少家長攜子女出席,至少有二百人聚集。

任教音樂科的中學老師Ms Wong首先發言,她直言自己校園是催淚彈的「重災區」,不少學生向她反映曾受催淚煙影響,校園正門及附近通道亦無一倖免。在催淚彈的影響下,她形容老師及清潔工有如「食物鏈的底層」,返校時除了身體不適,出現紅疹、眼乾、流鼻水等症狀外,更需要在沒有官方指引的情況下進行清潔,承擔額外及危險的工作。她表示學校的音樂室因催淚彈而充斥怪味,校方卻未有額外聘請清潔人員處理,又要求校工在無保護裝備的情況下清理殘餘物。她呼籲教育局派員及撥款予學校處理催淚彈的「後遺症」,到場檢驗空氣質素及各項指數,保障學童及教職員的健康,不應再將善後的責任推卸予前線員工,「射波予食物鏈的底層」。

多位來自港九各區的候任區議員亦輪流發言,分享所屬社區受催淚彈影響的情況,均表示區內多個公園的遊樂設施都有粉末殘留,小朋友接觸後會出疹及出現敏感症狀,情況令人心痛。在場議員承諾上任後除要求政府答應五大訴求外,亦會繼續跟進催淚彈成分的檢驗工作,促請政府在民生社區停止使用催淚彈,並保證善後催淚彈的影響範圍,為清潔人員配備相應裝備。

各人發言後遊行隊伍隨即起步往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示威者手持標語及高叫口號。主辦方鼓勵父母與小朋友手執紙筆,以文字、圖畫相輔表達訴求,並讓小朋友寫下的訴求張貼於政府總部外圍欄。一名小六學生與母親一同寫信予香港警察,希望他們停止使用催淚彈,因化學物質除了影響人類也會影響到小動物。她表示雖然未曾參與遊行,但在社區一嘗催淚煙後感到眼部及喉嚨不適,更在電視看到大學校園裡雀鳥死亡的畫面,覺得「好殘忍,睇唔過眼」,故寫信表達訴求。二人坦言這封請願信或者不會引起即時的改變,但希望能令社會有一定迴響,反思為何連小朋友都要出來遊行發聲。

是次集會及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沿途有防暴警察駐守,氣氛大致平靜。

 

攝:Zulu Lo
文:Ho Chung Ying

#TMHK201912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