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港區國安法尊重一國兩制及法治原則 未看到條文不知有否就參選立法會提額外要求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主持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發表後,有助釋除坊間疑慮。

林鄭指,草案明確顯示出中央尊重一國兩制,若有人仍然認為「港區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可能是沒有把一國放在眼內,又重申國家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憲制基礎穩固,當中更不厭其煩地寫出港人多方面自由受保障,內裡的法治原則清楚,有假定無罪、一罪不能兩審等原則,而即使草案說明未有觸及追溯期一事,有關法例是刑事法例,故應有「既往不咎」之概念。

對於「港區國安法」會否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林鄭指其上任以來對司法獨立非常重視,對司法機關予以尊重、全力配合及支持,強調「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司法獨立,各級法院依然獨立進行審判,而很多人認為審議與國家安全相關案件之法官國籍應該有限制,但已公佈內容的並沒有觸及,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尊重。

回應坊間對行政長官應指明若干法官審議國安案件的憂慮,林鄭指即使未看到全部條文,但可以肯定該條文的意思是由行政長官指明一組法官審理該類案件,而並非由行政長官指定某位法官審理某宗案件。

對於參選立法會人士必須簽署確認書及宣誓一說,林鄭指立法會議員也有宣誓等相關要求,不認為條文有為參選提出額外要求,但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持不同說法,林鄭表示譚為常委,「可能佢知得多啲」,但她還未看到條文,所以未能評論。

林鄭又提到自己對立法會通過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感到高興,但對有議員就任命投下反對票感到可惜,批評他們把任命政治化,不尊重司法獨立。

攝:Gordon Cho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2006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