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8宗確診個案 醫管局:第四波疫情危險 病人病毒量高 惡化迅速

本港是日新增七十八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七十一宗為本地個案,七宗為輸入個案。

在本地個案中,二十九宗個案感染源頭不明,其餘與早前確診個案有關。在大型感染群組方面,跳舞群組新增五宗個案,日出康城九期地盤群組新增三宗個案,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群組新增一宗個案;而張敬軒演唱會是日新增一位負責分流的兼職工作人員確診,一田百貨沙田店亦新增五名員工初步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衛生防護中心四樓亦出現小型爆發,現時共有兩人為確診個案,兩人初步陽性,其中一人正職為救護員,曾經運送初步陽性病人,當時有穿保護衣,未能確認是否由此受到感染。

至於同樣出現小型爆發的葵盛西邨五樓,張竹君指出現確診個案的五個單位位置較為接近,有兩組單位位置相對。張竹君指,自葵盛西邨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現首宗個案後,相關部門已經進行清潔,當局亦已到場撿取環境樣本化驗,現時亦已收集過千名居民之樣本化驗。而葵盛西邨是日亦新增一宗個案,確診者單位並非位於五樓,是在十多樓,與五樓其中一個單位座向,相信亦是與環境污染有關。張竹君呼籲市民要把所有的環境視作被污染,在接觸過後,尤其觸摸自己及進食前需要洗手。

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形容,第四波疫情「危險」,因病人普遍病毒量較高,感染後迅速惡化,抗體反應亦較遲出現,而且不只年長病人危重,年青人亦受影響,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對於是日確診個案稍有回落,張竹君指未能預測個案是否會繼續回落,但個案減少不排除是與週末有關,又指是日已有七十多宗初步陽性個案,而近日源頭不明個案比例明顯較多,情況令人關注。

攝:Gordon Cho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2012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