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鄉村車走進歷史,向鄉村車致敬。

DSC_0621
由50年代開始運作,以中型貨車改裝,接載馬草壟村民的交通工具 – 鄉村車 於2015年3月31日中午12:15最後一班開出後,正式走進歷史。 經歷了60年風風雨雨,接載村民來往 馬草壟 至 上水,由最初未開放的邊境地區,到現代可以隨時出入。

由於一般貨車只能運載5名乘客,且不得向乘客個別收費,故鄉村車須向運輸署申請一年期的「超額載客許可證」,以及得到該署新界運輸管理部的證明才可行駛及營運,一般可超載20-22人,可令全車載客量為約24名乘客加1名司機,比專線小巴多近一倍。

DSC_0637 DSC_0599

有鑑於近年邊境地區開放,居民及遊客增加,因此村內交通已經漸漸由專線小巴取代,而且運輸署已經停止發出新的「超額載客許可證」,因此最後一輛鄉村車營運至2015年3月31日正式完成歷史任務。

特約記者:Kenji Yuen

DSC_0598
[對於村內居民來說,鄉村車的確方便他們到市場買餸,因為可以將買餸車一起上車也有足夠空間。但差不多一小時才有一班車,車上扶手都是用繩製作。]

DSC_0608
[車上沒有八達通,唯一窗口的位置是俾錢司機的,每程$5。司機位旁也可以載客。]

DSC_0588
[在上水舊墟中隨時可以上車,方便村民出入。]

DSC_0604
[當然也會吸引不少港人拍照留念。]

近年香港人怨氣很重,有誰又會關注一些事不關己的小眾? 相機在手,也許能為此記錄下一小片段,為我們的香港留下歷史的見證。 當然也藉此向香港最後一位鄉村車的司機 馮先生致敬,謝謝你多年來風雨不改為村民既服務。 小人物既故事,可能毫不起眼,也許就是大隱隱於市吧。

DSC_0622
[香港最後一位鄉村車的司機 – 馮先生]

DSC_0639
[鄉村車的消失,與村中婆婆的背影,攝於上水鬧市中]

後記:
城市的發展總會有些舊事會被淘汰,是否我們城市中,所有印記只能以光與影去作記錄?
近年香港人特別喜愛「集體回憶」,無論什麼老店、老鋪消失總會引來大部份人到場留念,照片攝於2015年3月30日,筆者在車上來回坐了兩程車,在鄉村車上與村民談天,其中陳婆婆表示這幾天特別多人來乘車,如未能上車只好改乘小巴。

到底是港人懷念著充滿人情味的舊香港,還是現在動蕩的香港太無情了吧? 

TMHK Reporter - Kenji

專業攝影師 x Blogger x 專欄寫手,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走入攝影及廣告行業,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興趣變成工作,嘗試從不同工作性質中尋找,熱愛大自然的一切,用心靈感受,以光影作繪畫。 2014年,因為一場雨傘革命,走於前線為多間網媒特約記者。

發表回覆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