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工會狠批政府 要港台接手亞視 倉卒不負責任

 

4月1日傍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宣布行政會議決定第一次不為公營廣播機構-「亞洲電視」續牌,並表示由於政府已宣布2020年會全面終止模擬廣播服務,期間只有四年時間,覺得由香港電台提供過渡廣播為合理做法。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晚在facebook專頁發表聲明,表示政府今次在沒有諮詢和周詳計劃的情況下,貿然要求香港電台接手亞視頻道是倉卒及不負責任的決定。

日前亞視曾表示如股東拒絕再注資,估計只能營運最多三至四個月,及後4月4日蘇錦樑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如亞視未能在明年4月1日正式停止廣播前履行牌照要求,繼續提供廣播服務,其兩條模擬制式頻道將由港台接手,但只會將數碼電視頻道的節目模擬化,由於涉及大量資源,相信屆時未能提供電視新聞節目,直至2020年模擬制式廣播合約結束。對於香港電台可能要在數月內接手亞視頻道,聲明內直指「當局漠視港台在現時資源、人手、硬件器材匱乏的現實下,根本未能在短時間內提供一條廿四小時營運頻道。」

而聲明亦指政府並未積極處理亞視停播所釋出六條大氣電波數碼頻譜,間接令香港免費電視市場將由「一台壟斷」。港台工會認為今次政策制訂不透明又不符合公眾利益,並促請政府開放大氣電波的模擬頻道及數碼頻道,以利用增加市場競爭來提升電視節目質素。 聲明再指出,港台接手後有責任製作電視新聞以保障市民的知情權和資訊自由,也應製作更多類型及時數的電視節目,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予公眾。

聲明最後批評日前蘇錦樑局長公開表示香港電台「未必有足夠資源提供電視新聞報道」卸責,局方未有承諾投放資源而單方面表示港台未能提供電視新聞,實在有違政府廣播政策,對保障資訊自由和市民多元選擇的責任視若無睹。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聲明全文請見:

圖:http://3.bp.blogspot.com/

文:Isa L.

#TMHK201504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