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貨車司機觀塘請願 批公司罔顧員工利益

wpid-wp-1428627965954.jpeg

日前有報道指,市場知名「GOGOVAN」手機召喚客貨車應用程式,最近以生意銳減為由,自行減收顧客晚間及假日費用,更容許非自僱兼職司機加入該車隊「搶客」。

有司機是日上午於觀塘一帶請願,希望公司聽取意見,不要為利益妄顧司機生計。他們表示,反對採用公司車,雖然公司表示表示車隊有嚴格驗證絕無公司車,但司機認為驗證過於簡單,顧客缺乏保障。對此關注主要因為一般保險公司要求電召客貨車每年付出高額保險費,公司車則是公司負責,如乘客或貨物出意外難有保障。

他們重申反對公司以減價戰策略競爭,認為需要保障司機生計。此外亦對「搶Order」機制不滿,表示司機缺乏足夠休息令駕駛風險增加,故此提出「排隊制」方案,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代表希望市民明白他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透露車價物價上升,租用客貨車價格卻沒有大提升。 司機舉例有顧客半夜電召客貨車最終來了一輛裝滿海鮮的「海鮮車」,質疑公司是否對此有嚴格認證。

另外亦有司機表示就以上問題已經接觸公司一段長時間,仍得不到滿意回應,找不到相關負責人對話,認為公司「一拖再拖」。同時間政府缺乏相關資助,只免去驗車費和牌照登記費不足以補貼生計。家屬質疑公司是否以「免台費」先吸引大量司機加入,再以龐大車隊作招徠吸引「大財團」或「上市公司買家」從中獲利。

 

編按:文中「公司車」或「非自僱兼職司機」,意指受僱於其他機構的司機以機構旗下送貨車輛加盟GoGoVan兼職。司機解釋一般情況下以私人及自僱名義投保的電召客貨車保險費較高,保障包括乘客及貨物;但兼職「公司車」所投保險,不會保障兼職時所載乘客及貨物,當發生意外可能無法得到保險賠償。

 

攝:劉華

文:劉華, Kevin Li

#TMHK201504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