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房爆炸變煉獄 三死九傷聞者痛

20150426_cover

昨日下午三時許慈雲山環鳳街61號地下一間車房發生猛烈爆炸,導致三死九傷,死者包括車房東主、附近玻璃店老闆娘及正在車房維修之的士司機。

據讀者透露,現場下午三時三十八分發生爆炸,一聲巨響後冒出濃煙,其後接連傳出六七聲巨響。兩架消防車連同戴上防毒面具消防員大約於三時五十分到場。有消息指是石油氣的士在車房爆炸,有兩名車房員工受傷,其中一名重傷者左腳被炸斷、左腳眼位斷骨、滿面鮮血等候救援(三級燒傷),附近多架車輛受到波及,於四時左右救護員將傷者送院。

四時三十分,火警升為三級,八輛消防車到場救火,火勢受控,黑煙亦轉為白煙。警方消防在場架設大範圍封鎖區救援。一小時後,事件已導致兩名市民死亡,八傷,亦有市民昏迷。

六時半,大量消防到場向事發現場射水及滅火泡沫,不同政府部門成員開始進入調查起火原因,消防員神色凝重。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及黃大仙區議會於封鎖區外設置跨部門援助站,登記受影響居民個人資料。現場一帶仍未解封,煙味仍未散去。記者所見附近私人屋苑單位玻璃床被震碎或鬆脫至搖搖欲墬。

七時許,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黃錦超博士到場了解爆炸情況。他會見傳媒時表示該有三名市民逝世,兩男一女,包括的士司機、車房東主及於事發樓宇閣樓居住而走避不及的女士。消防人員還在調查爆炸原因,大約二十多名住戶暫未能返回家中。

八時左右,因現場暫時仍未解封,因此警員安排旅遊巴將受影響居民送到慈雲山南社區中心暫避。其後由於現場環境越來越暗,加上附近的士及地下仍佈滿玻璃碎,因此消防照明車奉召到場協助。接近晚上九時大光燈照明車到場,協助現場消防員把事發單位的雜物搬出,方便消防員搜尋及進出單位,現場充斥濃烈的燒焦味。

九時半,USAR坍塌搜救專隊到場,搜救隊手持大鉸剪等裝備,準備入事發單位開始進行搜救及移除危險障礙,而該搜救隊於馬頭圍塌樓事件中亦曾出動協助。

(編按: 坍塌搜救專隊於2009年11月7日成立,隸屬於香港消防處特種救援隊,負責處理樓宇、橋樑、隧道、山坡、山泥傾瀉等重大坍塌事故的城市搜索及拯救任務。)

十時半,場內消息傳出指可能仍有一名死傷者在內,因此現場救護人員仍在戒備。記者所見搜救隊帶同三大盒裝備到事發單位前準備入內進行搜救工作。

有居民接受訪問稱附近滿街車房如計時炸彈,而街坊亦經常聞到異味,她亦常因此感到喉痛,而今早她曾聞到強烈的酸味,但她不能確定該味道是否來自石油氣等易燃物品。附近的士行工作司機程先生亦表示自己是逝世的士司機工作上朋友。他表示自己現時心情很差,不想談太多,稱讚死者爲人良好,暫未知其家人情況如何。

凌晨零時前,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專員蔡馬安琪女士,稱跨部門援助站會一直協調受影響居民,現時已有約五十戶受影響居民作登記, 援助站將會發放最新消息予受登記居民。蔡稱暫未知何時解封,民政事務處亦開放慈雲山雲華街45號慈雲山(南區)社區中心予居民暫避,蔡呼籲受影響居民可先到援助站登記資料,當有進一步資料提供或解封將會第一時間通知已登記的有關居民。有居住在封鎖線內的外籍人士詢問警察可否入內取回物品,得到的最後建議是」may be you can go to the McDonald’s」,但就現場記者所見其住所距離事發現場有一街之隔但亦被拒進入。

十二點半, 屋宇署及消防署人員通知警方解封怡庭居一期二期,市民登記身份後可返回居住單位內,警方同時呼籲居民需要檢查門窗是否有問題,另需留意自己及家人身體有否出現不適,現場正有約廿戶居民進行登記。登記期間有女士稱自己是在封鎖線內其他地段居住的居民,表示希望進入,被拒後嘗試偷偷突破封鎖線,但被警發現喝停後跑離現場。稍後,警察准許約10戶附近銀鳳街居民入屋取回私人財物,但現時仍有居民未能進入封鎖現場回住所取回私人財物。

凌晨二時,警方剛於封鎖範圍內再拉起新封鎖線,現場消息指,警方與屋宇署正考慮縮小封鎖範圍至爆炸路段即環鳳街57-61號,而銀鳳街將於未來短時間內可以完全解封。

正在吉隆坡出席東盟領袖論壇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形容,是次爆炸一宗不幸事件,特區政府會全力搶救傷者及徹查火警原因。

攝:白影,劉華,Jason Leung, Kevin Li, 讀者提供

文:白影,Kenneth T., Kevin Li

#TMHK201504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