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主持:以前信任你哋,攪到依家咩都無!

Cover0708_1

早前因民政署收地而自焚受傷的普賢佛院第四代主持人劉建國連同該區居民、普賢佛院關注組、張超雄議員助理及本土民主前線趁西貢區議會召開大會,到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旁聽會議並抗議。劉建國控訴區議會是黑社會,民政署專員打人,直指收地是「官商勾結,殺人放火」而非保育項目。

IMG_8888

普賢佛院關注組發起人余寶欣表示,當局決定不但清拆了區內唯一可以拜佛的地方,並嚴重影響宗教自由,認為當局所提交的文件已不是原有佛院的格局,並重申應保留如此有歷史性的建築。關注組成員Joanna則表示當局提交的圖則只保留佛院的外牆,對公眾認識真正歷史文化是有傷害,稱將來建築物將「變曬樣」,公眾並不能真正了解其過去歷史,不會希望佛院清拆後會變成像美利樓般的商業化建築,認為佛院的將來應走向保育並不是清拆,而是更新元素,又重申政府施政並不應該干擾市民生活及宗教自由。另談及上星期而癌症自殺身亡的關注組成員柯俊培時,Joanna一度激動落淚泣不成聲。

IMG_8899

會議前,在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外,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已動議要求區議會嚴正徹查事件,民政事務處在未有妥善處理西貢區億元工程項目、以及完善安排普賢佛院調遷的情況下,於6月16日以粗暴行動強行封寺拆佛,導致當天發生自焚悲劇,傷害調景嶺老街坊感情,要求合情合理合法地徹查事件。她同時表示,她的議案被主席無理地安排到最後一項議程,認為是別有用心的安排。而普賢佛院要求政府履行當年舊調景嶺村清拆時對佛院的承諾,保障佛院應有權益,以及區議會就事件公開道歉。

其後,劉建國要求民政事務處接請願信,更指名要一位姓郭的專員接收,劉聲稱收地當日郭專員曾襲擊他。(編按:西貢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為蕭慕蓮,下有兩名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其中一位是郭仲佳。)而民政署代表以郭先生有要務在身未能接信,並以稱會議即將開始,對劉的質詢不作任何回應,接信後離去。

會議開始後,區議員方國珊要求調動議程,將有關普賢佛院的議程提前,但被主席吳仕福拒絕,並關掉方國珊的米高峰,阻止方繼續發言。方國珊其後向傳媒指區議會規程容許議員調動議程,只要得過半數議員贊成即可,批評吳仕福並不中立,刻意拖延其動議。區議會向記者派發一份土地管制行動報告,指出收地前一直跟佛院協商並提供協助,報告中反指佛院重門深鎖,遊人未能自由出入,並指佛院未有作宗教場所用途,故決定採取行動。

IMG_9008

普賢佛院負責人劉建國於西貢區議會旁聽席一度暈倒。佛院等團體於旁聽席拉開橫額抗議,不時叫口號,獨立議員陸平才於席上斥喝旁聽市民,有指是說「躝返去」,劉於情緒極度激動下暈厥。其後劉回復清醒,救護員到場為劉檢查,表示其維生指數正常,但由於劉曾暈厥提議其到醫院檢查,唯劉激動地拒絕,並表示不會再信任政府,「以前信任你哋攪到依家咩都無」。醫護人員一直在場戒備及讓劉吸氧氣,旁聽席上市民為其搧風及讓他飲水。劉最後由於身體極度不適及嘔吐,在勸籲下改變主意,由救護員抬上擔架及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

IMG_9122

普賢佛院等團體於中午移師到已被重重圍封的佛院門前,就七七事變紀念日向抗日英烈拜祭,本民前黃台仰亦有上香致意,之後率眾離去。全程由黃生先主持,他聲稱是位經常路經佛院的行山客,反駁區議會報告指佛院一直有對外開放。對於風物資料館及旅館的工程,黃先生認為此地無興建旅館的必要,更直指是「起酒店」並指承接發展項目的財團於西貢區有酒店項目,暗示所謂保育實際是地產項目,故反對逼遷普賢佛院。

及後劉建國乘坐的士前來,據悉他拒絕留院,稱必須於七七事變此日前來拜祭英烈,指普賢佛院是全港僅有的忠烈祠。他於拜祭後接受記者訪問,重申不遷不拆的訴求,指政府出爾反爾,又設局令他一無所有。他聲稱地政總署當年清拆調景嶺村時向他承諾舊警署用地撥作佛院重建之用,強調多年來有保存相關文件佐證,包括1999年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地政署食言拒絕批地予佛院重建的文件,並指當年申訴專員是確立了他的申訴成立。張超雄議員助理陳紹銘則表示,他們會協助佛院與區議會、政府重新商討,暫緩逼遷,他指會尊重佛院的訴求。

IMG_9130 IMG_9133 IMG_9161

IMG_9181

IMG_9266

 

 

攝:白影,武媚娘
文:白影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