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小麗朱凱迪聯辦集會 為「民主自決」運動「集氣」

香港眾志、小麗民主教室及八鄉朱凱迪新西團隊昨晚於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給民主運動一個未來 —— 民主自決集氣大會」,朱凱迪指約有三百人出席,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副秘書長岑敖暉亦有到場發言。

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發言時先感謝九龍東團隊過去的努力,並就自己退選而令支持者不開心道歉,又强調在九龍東的工作不會因自己退選而停止,將來會繼續就不同的議題與街坊打拼。黎又指退選除因資源不足外,亦出於想集中狙擊王維基,因其提出的「Anyone but CY」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做法,難以接受,港人必須「民主自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是「民主自決」與「Anyone but CY」的對壘,望能打破精英、商界主導的政治局面,政治為議會帶來希望。

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發言時指自己的學生即使大學畢業後亦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從中明白到「沒有民主,哪有民生」,望港人能持續在雨傘運動時所抱持的希望,更多投身公民社會,並透過不同範疇的互相配合,共抗壓迫。劉又引用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香港人無路可退」的説法,指自己為香港人、為下一代也不會退縮。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面對香港不斷沉淪,自己「喺歷史上都無得退」,必須改變現時無效的民主運動,對中共「吹起反擊嘅號角」,為自己、未來、二零四七年的香港繼續下去,給予港人一個能夠當家作主的未來。

朱凱迪指雨傘運動解開了港人最大的鎖鏈,令港人敢於提出命運自決的口號,「唔跟基本法丶一國兩制、北京指令」想像香港前途,又指自己縱然「起點細」,但「最終會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力量」。

晚會尾聲劉小麗、羅冠聰、朱凱迪、黎汶洛舉起「民主自決」字樣,並呼籲台下參與集會人士朝字樣舉起雙手,象徵為「民主自決」運動「集氣」。

劉小麗、羅冠聰、朱凱迪其後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及政府就立法會選舉所發出的聲明中要求參選人「依法作出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聲明及提交相關確認書」的看法,羅冠聰指此舉為對香港人政治權利的打壓,將於徵詢法律意見後才決定簽署有關確認書與否及會否就此作出司法覆核,又指所有香港人亦應為在民主路上被打壓的同伴站出來。朱凱迪指有關規定將不能令「民主自決」的聲音消失,參選人亦有方法令有關刁難變成笑話。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