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修改議事規則與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毫無關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明天將到北京述職,屆時將交代香港政府這幾個月以來的工作,並與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簽訂有關「一帶一路」的協議。

林鄭又提到政府將擴大「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之涵蓋範圍至邨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預計二百二十萬人受惠,運輸及房屋局將於本周把有關建議呈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其後再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

林鄭亦主動提及修改《議事規則》爭議,重申《基本法》賦予立法會制訂《議事規則》之權力,作為行政機關會尊重。被問到會否在述職中提及上述爭議,林回應除非有關爭議在香港構成很大影響否則不會提及。被問到會否在建制派和民主派兩派間擔當調和角色,林鄭指從過去數月可見兩派對於修改《議事規則》的意見南轅北轍,社會對於爭議感到疲累,望立法會能夠儘快恢復平和、秩序。林鄭否認部分泛民議員所指修改《議事規則》與《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有關,指立法具爭議性,須經社會討論後才能進行。對於有個別議員指修改《議事規則》會令立法會失去阻擋政府做損害市民的事的能力,林鄭強調政府不會做損害市民的事,只是部分政策或未能滿足所有市民需求,批評用有關藉口抗拒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是「完全不適當」。

最後林鄭指由於十二月十九日是港區人大選舉的日子,身為選舉主席團的主席須主持選舉,加上多名行會成員亦要投票,行政會議亦無緊急議程,故當天的行政會議將會取消,明年一月九日復會。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