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關注組成立 反對修改議事規則

多個民間團體包括「2047香港監察」、「真普選醫生聯盟」、「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社區網絡聯盟」、「港語學」等,以及姚松炎、譚凱邦、曾健超、范國威、郭永健、黃子悅、黃學禮、陳澤滔、楊雪盈、張秀賢等人是日下午宣佈成立「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關注組」,反對修改《議事規則》。

關注組在聲明中批評建制派聲稱修改《議事規則》為制止拉布,惟部分建議如把站立呈請的門檻由二十人提升至三十五人與「反拉布」完全無關,此外建議如把大會法定在席人數由三十五人下調至二十人是違反《基本法》,而調高中止待續議案討論門檻更會令議員無法履行防止行政濫權及監察失誤的職責,將令香港逐步淪落為獨裁體制。

多個出席團體及個人代表亦有發言。「真普選醫生聯盟」代表鄺葆賢發言時指議員拉布,例如在去年拉倒《2016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是有其正面作用,既令更多人認識條例,亦令政府重新推出更完善的修訂條例草案,故不可任由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免淪為與人大無異的機關。「2047香港監察」陳樹滿指是次修改《議事規則》是「赤裸裸、血淋淋」的謀殺,每個港人亦會受害,通過後香港將會無險可守,任人宰割。「社區網絡聯盟」劉頴匡批評政府不只取消議員資格「趕走球員」,現時更要求修改球例;聯盟另一代表亦籲本土派及泛民派別人士放下成見,共同反對修改《議事規則》,因修改《議事規則》後甚麼也做不了。

關注組將在「精神上及體力上」支持民主派議員,亦會在社區進行宣傳推廣工作,令更多市民了解修改《議事規則》的後果,將來亦會長期跟進《議事規則》修改後的問題。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