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議事規則】民主派會見記者 莫乃光︰會向建制派百倍奉還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承上文,議事規則表決期間,被驅逐出會議廳的許智峯、陳志全、譚文豪、朱凱廸、邵家臻、張超雄、毛孟靜及鄺俊宇,聯同約二十名議員助理欲到會議廳外抗議。立法會保安指議員助理不能進入會議廳外「綠地毯」範圍,並築起人牆阻撓。眾人高叫「保皇走狗可恥,香港人不會放棄,立法會不是人大」口號。

朱凱廸指他們欲向建制派示威,促建制派不要走後門,應出來面對他們。建制派離開會議廳後直接步入前廳,並無經過一眾議員助理所在的升降機大堂。

民主派在表決後會見記者。莫乃光對議案獲通過表示十分遺憾,形容今次修改在十分醜陋的情況下通過,並指建制派原本預算需要五日通過修訂,但透過不同的手段限制以至禁止發言,又將民主派逐出會議廳,用了三日便通過,諷刺說他們已「超額完成」。莫乃光重申民主派沒有輸,未來會繼續打仗,「百倍奉還」。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發言時承認民主派落敗,但只是輸給化身「第十二人」落場「踢埋一份」的主席,無限期加時開會和合併辯論。楊表示無論市民支持民主派與否,他們都會堅守崗位,並指需要港人的努力才能扳回一城。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政府今次是「打龍通」、「放水」,指抽走政府議案如同助攻,令民主派在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一事上面臨更大困難。胡指政府日後提出的工程、惡法及不完善的法例時都能順利通過,減少政府被立法會監察的機會,又批評政府快刀斬亂麻,而廿三條立法亦即將重臨,但現時只能繼續向前走,不可灰心。

同屬民主黨的許智峯指建制派以制度暴力消滅香港的民主價值及聲音,並指民主派輸了戰役,但並沒有輸鬥志及力量,呼籲港人在未來每場戰役都要一起打下去。

朱凱廸稱民主派議員及議員助理近二百人在過去數月盡了最大力量在議會內鬥爭,但認為這種程度的團結仍不足以打敗乘人之危、無所不用其極的「共產黨走狗」。朱續指民主路十分漫長,必須團結香港市民,告訴港人到底想要怎樣的政制、民主議會及尊嚴,並重新審視不足的地方。

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到民主派必須銘記今日說過的話,又指建制派往後絕對不會有好日子過。

邵家臻指自己今次是首次被抬走,期間中聽到有人在笑。邵稱自己被抬走是為了守護立法會及三權分立,故被抬走是「無限光榮」的時候。

工黨張超雄自言進入了議會十年,但今年為立法會最黑暗的日子,形容制度暴力、集體欺凌全港市民。

攝︰Kevin Li
文︰KS
#TMHK201712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