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獲委任為下一任港大校長 學生會望張能捍衛學術自由院校自主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是日下午通過決議,任命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葛守仁基金講座教授張翔為香港大學第十六任校長,以接替將於明年一月離任的馬斐森。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校長物色委員會主席施文信以及候任校長張翔於會議後會見傳媒。

李國章指張為校委會遴選標準下的最佳人選,又相信港大在張的領導下會更卓越,而張表示非常榮幸能成為港大校長,望與港大不同持份者一起把港大帶向新高峰。

被問到在校院內能否討論「香港獨立」,張指學術自由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惟所有自由亦有其限制,就如美國人民能擁有槍械,但不能隨意開槍,討論上是可以自由討論,但不能散播帶有仇恨及歧視性之言論。

對於有消息指張翔曾建議港大跟中國大學合作,爭取中國官方的研究資源,張澄清指合作對象亦包括在英、美等地的大學,並非只與中國的大學合作。

被問到對六四事件之看法,張指有關事件實屬不幸,望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惟強調自己較多時間在美國,故不太了解事件。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於記者會後向張翔遞交公開信,先恭賀張成為候任校長,亦望張翔上任後能捍衛學生各種自由及抵擋外來壓力,以免港大成為類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中國大學。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2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