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際換肝時離開手術室 調查小組:缺妥善安排 做法不能接受

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被指去年10月在瑪麗醫院進行換肝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3小時一事,事件已完成調查。調查小組今公佈調查報告,指認有關手術因吳離開而中斷3小時,屬不必要及可以避免。

調查小組主席兼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指,吳國際去年9月27日已得悉10月13日需到私家醫院進行手術,而同月亦已知道在瑪麗醫院10月份的更表,且在該月12日得知翌日需進行換肝手術。唐表示,吳國際在調查期間,並無提及是否曾通知上司,而其他監督對於他離開手術室並不知情。

唐漢軍解釋,由於當日的屍肝有特殊情況,主刀醫生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認為,一個人獨自完成手術並不適合,曾嘗試找尋其他醫生,惟當時其他醫生正放假不在港,而其他資深醫生有兩個手術進行中,加上黃楚琳需要時間檢查屍肝,故吳國際離開後,黃楚琳無法繼續手術。

攝:Liona Li
文:KT
#TMHK201801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