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晚上出席電視論壇 林鄭:不擔心大嶼項目被推倒 現時重推政改是撼頭埋牆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晚上出席電視論壇時表示若等待社會對大嶼山發展有共識才開始工作是不負責任,又稱過往以就有關事宜多次作公眾諮詢,現在是時候向公眾有所交代。

林鄭稱在「明日大嶼」項目內,填海不但能提供土地,更有助發展經濟和增加工作職位,又重申大嶼山的發展規劃由第二屆政府已經開始工作,認為無論由誰擔任行政長官均需要處理住屋問題,不擔心下屆政府會把項目推倒重來。被問到超支風險,她強調自己及政府明白社會對基建監督有要求,但有關事宜均是小問題或技術問題,項目推行不應因此受阻。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林鄭指有關法例關乎國家安全,是大是大非,也是政府的憲政責任,強調當局不能容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亦會為國家安全議題作教育推廣工作。她認為社會現時未達到大融和,重申有關法例沒有立法時間表。

關於重推政改,林鄭形容現時重新推動有關計劃是「撼頭埋牆」,稱其在上屆政府擔任政務司司長時看到社會如何因政改受傷,到現時仍有後遺症。林鄭強調自己有魄力重新推動,但不忍心作出有關決定。

而關於全面禁止電子煙,林鄭稱自己在聆聽醫學及教育界的意見後,決定以市民利益及青少年健康為依歸,作出有關決定,又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政府,當局不會突然打擊傳統香煙的商業活動,當局會以長期計劃形式推動更多禁煙工作。

林鄭坦言擔任行政長官一年多,最大的壓力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兼顧家庭,又透露自己是日詢問丈夫林兆波對報告的意見,林兆波回應指作為一個市民認為報告有很多新措施,惟作為行政長官的丈夫,由於報告將令林鄭更加忙碌,對此感到不滿。林鄭強調自己會在任內做好每天的工作,而任期後的事宜將不影響自己日常的施政考慮。

文、攝:Kevin Li
#TMHK201810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