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 林鄭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 強調「香港成功靠填海」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上午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回應議員關於《施政報告》的提問,多位議員就「明日大嶼」計劃以及土地供應問題提問。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批評計劃「燃燒儲備」,又認為政府應從人口政策入手解決房屋問題。林鄭對范國威經常把房屋問題與單程證及家庭團聚政策掛勾表示不會苟同,又指香港有需要開拓更多土地以便未來發展,並引用「玫瑰園計劃」為例,指當年填海範圍同樣是約一千七百公頃,反問若當時沒有執行計劃,現時的情況將會如何。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明日大嶼」計劃實為「明日大鑊」,因將來工程「唔知點埋數」,又斥林鄭為「敗家特首」、「騙子」。林鄭表示聽郭的「難聽說話聽咗十幾年」,對此已經不介意,強調香港將來需要土地發展,而「明日大嶼」是一個長期的規劃,籲郭不要以用盡儲備的說法「嚇市民」。對於人工島將來會住甚麽人,是否供「新香港人」居住,林鄭強調沒有「新香港人」或「大灣區人」的概念。

張超雄則批評《施政報告》資源優次錯配,投放大量資源在人工島上,而對老弱傷殘人士的照顧則嚴重不足。林鄭強調有新土地就有空間改善民生,「無土地就係空談」,又指政府將計劃重啓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計劃,呼籲議員提出何處有土地適合興建社福設施。

「工聯會」郭偉強認為《施政報告》沒有提出短期措施解決房屋問題,呼籲特首考慮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住宅用途。林鄭指在《施政報告》內已破例容許整棟工廈改建,並承諾在任內調撥土地興建公營房屋;至於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一事富爭議性,將會等待土地供應小組的報告後作決定,但強調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亦不會快,因要處理附近交通配套,以及高爾夫球場內的祖墳、古樹問題。

林鄭又特別指出近年社會把填海「妖魔化」得很厲害,但其實「香港成功靠填海」,又指現時的填海方法不一定對海洋生態造成傷害。

攝:Kevin L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810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