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過去二十四小時雨量為本港全年總雨量的四分之一 渠務署:本港地區水浸與深圳排洪無關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是日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交代極端情況下的應對安排。署理天文台台長李立信表示,受到與熱帶氣旋海葵相關的低壓槽影響,昨日起廣東沿岸的天氣持續不穩定,全晚不停有雨區經過香港。天文台總部在是次暴雨曾錄得一小時158.1毫米雨量,為1884年以來最高紀錄;過去二十四小時,天文台總部的雨量亦超過六百毫米,約為全年平均總雨量的四分之一。

在大雨期間,全港多區水浸。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指,昨晚收到警務處通知,深圳水庫將於凌晨排洪,惟深圳河水位並無因為排洪而氾濫,故本港地區水浸與深圳排洪無關。徐指新界北包括沙頭角等出現水浸,主要是由特大暴雨所致。截至是日正午,渠務署已確認約六十宗水浸報告,約四十宗已紓緩,當局已加派人手處理餘下個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強調深圳水庫排洪對深圳或香港而言,皆是安全保障措施,亦在原定計劃之中。鄧指在暴雨期間,警務處接獲七百一十八宗求助,消防處亦接獲三百四十三宗求助。

消防處處長楊恩健說,本港有多區受災較嚴重,消防處至今共處理二十名傷者,疏散一百一十一位市民。截至是日下午一時,消防處共處理三百四十一宗水浸報告、十宗山泥傾瀉報告、五十八宗升降機困人報告,及十八宗塌樹報告。

受暴雨及水浸影響,部分公共交通服務是日暫停。運輸署署長李頌恩預料,明早頭班車起,將可提供大部分日間巴士服務。李指,柴灣、筲箕灣、山頂及南區仍有封路或路面修復工作,可能要較長時間恢復服務。

署理土力工程處處長張秉業指,天文台昨晚發出山泥傾瀉警告後,土力工程處的緊急控制服務中心即投入運作,至今動員四十名工程師及技術人員,支援各部門進行所需檢查,期望今日內完成山泥傾瀉影響較大地區的檢查工作。

被問到政府為何不直接宣佈停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勞工處相關指引多年來行之有效,而在天氣惡劣時一些必要人員,例如護理從業員仍然有上班提供照顧服務的需要,故此不應一刀切處理。孫補充,政府今早五時三十四分宣佈極端情況後,勞工處在早上七時十分已透過新聞稿,詳述在極端情況下之注意事項,包括僱主不應要求非必要人員上班。

攝:Gordon Choi
文:Liona Li
#TMHK202309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