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抽痰事故】死者家屬斥院方解釋不負責任 「從未見過有護士監督護理系學生抽痰」

屯門醫院日前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舌癌患者於手術後進行抽取痰涎程序,懷疑過程中出現問題,事主嘔出少量帶血嘔吐物,情況一直轉壞,在急救過程中氣管造口喉管移位,心跳停頓三十五分鐘,其後轉到深切治療部留醫三星期後終告不治。

死者家屬是日下午於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朱凱廸陪同下會見傳媒,遺孀湯太直言從來沒有聽過「抽痰會抽死人」的事故,又認為事發後院方指負責抽痰的護理系學生「情急下在沒有護士監督便擅自抽痰」之說法不負責任,因結論為未經查證,而且該護理系學生以及其他學生過去亦曾多次為事主抽痰,每次亦沒有如院方所言般有註冊護士陪同,認為醫院在管理方面出了問題,直言「管理層層層都有問題」,要求院方及醫院管理局交代。

死者女兒湯小姐指事件令他們心如刀割,批評院方對其父親護理不足,如手術後只把其父留醫於深切治療部一天便轉到普通病房、在其父親不能說話的情況下並沒有為其提供呼喚鈴,僅籲他拍打床架呼救,以致他多次接近窒息才有人為他抽痰。湯小姐又稱在父親的自拍照以及從與護士長的對話中,得知氣管造口在事故前數日已經移位,質疑為何醫生多次巡房亦沒有發現。湯小姐指其父親為重症患者,但醫院只派出一年級護理系學生照顧其父親,做法並不恰當。

死者家屬要求醫院管理局為事件負上責任,並要求局方檢討現行制度,以免事件重演。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