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對昨日金鐘衝突感到痛心 無調查下釋放示威者違反法治精神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凌晨四時於警察總部見記者,林鄭對昨日於金鐘一帶的衝突感到痛心及震驚,批評此為目無法紀,行為嚴重影響本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對相關行為強烈譴責,而警方亦會對任何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林鄭指昨日社會發生兩個截然不同場面,一個是體現香港自由、多元、包容核心價值的和平理性遊行,另一個是違法暴力場面,並於晚上大肆破壞立法會大樓。林鄭認為若她當時到現場與示威者溝通亦無幫助,強調自己未來願意與泛民主派及年輕人就他們關心的事情理想討論,相信社會不同意見人士均會對昨日衝擊事件感到痛心,而大多數社會人士亦會嚴厲譴責有關行為。

她又指政府已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是正面回應社會訴求,而法治是本港核心價值,若在沒有調查下釋放近日被捕示威者,這是違反法治行為,相信各方都不希望見到。她透露自己已深切反省近日施政不足,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已就事件真誠致歉,政府將會以管制新風格,吸納特別是年輕人的不同意見,努力去解決社會問題。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昨日示威者的衝擊行為已觸犯了《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而一些有嚴重暴力傾向的示威者開始滲雜於不同公眾活動中,呼籲日後有意參加公眾活動的市民要小心別有用心人士,以防他們傷害他人身體及社會安寧。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示威者由昨日凌晨四時開始堵塞金鐘及灣仔一帶道路,下午一時開始衝擊立法會,到晚上九時相關「暴徒」更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大肆破壞,期間示威者曾向警員掟不知名液體物件,令十三名警員送院、有示威者向警員氣體襲擊,兩名警員吸入不適送院,此外亦有示威者做出撒毒性粉末等行為。他又指警員昨晚在立法會面對示威者眾多、綜合大樓室內形勢複雜等因素,基於保障示威者及警員安全為由決定臨時撤走,並在重整策略後驅散示威者,奪回立法會。他批評示威者行為已遠遠超越和平訴求底線,而暴力行為不為本港社會接受,相信大部份香港人見到示威者的行為亦會感到痛心。

記者會歷時約二十五分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沒有發言。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1907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