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健平獲准保釋 質疑警方專業

日前申請元朗遊行被警方反對的市民鍾健平,前日被警方以涉嫌觸犯煽惑非法集結罪拘捕,同晚被押往其分別位於元朗及何文田的住所搜證並不得保釋。昨日早上鍾因背部傷患被送到大埔那打素醫院羈留病房留醫,直至是日中午獲准保釋。

鍾的親友昨晚九時收到律師通知指鍾可以一千港元自簽保釋擔保,惟當親友帶同保釋金前往醫院時,警方重案組卻沒有解釋原因下拒絕保釋申請,相信是程序上的問題。警方於今早約十一時時許通知律師可以保釋,而鍾健平徵詢法律意見後接受保釋條件後獲釋。

鍾現時神智清醒,仍然於那打素醫院留醫,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於早上十一時收到警方的保釋條件,依然是與昨晚的保釋條件相同的一千港元自簽擔保。而鍾經諮詢法律意見後,即使只剩一小時就達四十八小時的情況下仍接受保釋條件,並需於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時到大埔警署報到。

而在進行保釋程序期間,鍾發現載有他的私人財物,即應已密封的證物袋,被不知名人士曾經打開。證物袋內有他與律師的其他案件資料,包括並不限於元朗遊行之司法覆核的資料,而當日他與律師已表明他的私人財物包括手機及以上重要資料,但最後仍發現證物袋被打開,故考慮向廉政公署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方向報案。

對於今次的拘留,鍾表示不知道警察是否專業地處理他們認為是案件的案件,但質疑警察的手法是否香港人希望見到的所謂專業執法者。鍾先生亦指出如果他們是專業的執法者,他們應公正且不執行政治任務。

鍾重申他當日並無參與遊行,而只是身為元朗土生土長的居民如常地在週末於元朗市逛街。對於各界關心其入院一事,鍾表示感謝並稱只是舊患復發,又表示於被捕後並沒有受到任何粗暴對待。

鍾健平將於今晚八時半於那打素醫院地下會見傳媒。

文;Jeffrey Cheng
#TMHK201907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