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跨代口述歷史計劃助長者改善身心健康 研究:與人交流可減低抑鬱孤獨感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隨著年齡增長,部分香港長者的社交圈子逐漸縮小,導致情緒低落,甚至患上抑鬱症。為了幫助這些獨居、孤寡或以老護老的長者,香港大學於2021年啟動了「細說人生歲月,跨代同行計劃」。該計劃邀請了一百名年輕人採訪一百位長者,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他們的生命故事,通過交流重拾自我價值,並在社區中播下支援長者的種子。

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70歲黃婆婆分享了她的故事。作為照顧行動不便丈夫的全職照顧者,黃婆婆透過朋友介紹參加了這個計劃。她表示,在計劃和救世軍竹園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她的丈夫重新接觸了社會。在此之前,除了到醫院覆診外,她的丈夫近40年沒有與其他人接觸。但自從參加計劃後,社工定期上門探訪,並為她丈夫安排復康的士,使他願意出席計劃典禮,並積極參與中心活動。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出,香港長者自殺率高,2022年共有461宗長者自殺個案,佔整體自殺人口的45%,因此長者精神健康問題值得關注。該計劃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涵蓋116名參與計劃和未參與計劃的長者。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計劃有助長者減低抑鬱傾向、孤獨感,並改善身心健康。此外,與人交流、為家庭或社會作出貢獻以及參與群體活動都有助於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

攝: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4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