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視像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發表主旨致辭 夏寶龍:香港須把握機遇 發揮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透過視像發表主旨致辭。他表示,立法會上月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標誌著香港進一步鞏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對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具有深遠意義。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帶領下,特區管治團隊和廣大市民圓滿完成了這一歷史性任務,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的重大里程碑。

夏寶龍指出,香港已經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徹底結束了維護國家安全缺乏法律保障的歷史。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擺脫了政治爭拗,特區政府展現出高效運作的新氣象。在國家安全法律的護航下,香港迎來了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最佳時期。

夏寶龍強調,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和期盼。要開創香港歷史的新篇章,書寫香港新的輝煌,需要全力以赴、努力奮鬥,方能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的精彩華章。

談及守護國家安全與香港發展的關係時,夏寶龍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實現香港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他指出,香港國安條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是高懸的利劍,而對廣大市民和外來投資者則是保障權益和投資的保護神。在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後,全球投資者可以放心來港投資,為香港的發展增添動力。他強調,香港仍然是全球營商環境最優越的地區之一,其繁榮發展不會被少數人的言論和行為所動搖。

夏寶龍表示,要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作用。中央政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隨著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推進,香港作為雙向服務平台的功能將不斷增強。他強調,正是因為一國兩制,祖國對香港的支持只會加強而不會減弱,更多挺港惠港措施將陸續出台。

此外,夏寶龍還指出,香港需要在發展中鞏固和提升自身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傳統優勢和金字招牌並非一成不變,香港應積極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打造高增值海運業,建設智慧港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香港也要根據自身條件,有選擇地發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構築競爭新優勢。

夏寶龍還強調,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自身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他指出,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其發展前景無比光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擁抱世界,這將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發展賦能,使其特色和優勢更加彰顯。當前,香港應全面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應對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區域性重組的挑戰,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最後,夏寶龍對香港各界寄予厚望。他相信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將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排除一切困難和干擾,以更有力的舉措推動香港由治及興。他堅信廣大企業家和工商界會順應發展大勢,積極抓住機遇,開拓新領域;香港社會各界將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廣大青年會追逐夢想,奮力打拼。夏寶龍表示,香港人在歷史的每個發展周期中,總能在危機和變化中抓住機遇,開創新局面,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讓香港一次次浴火重生。他深信任何艱難險阻都無法阻擋香港發展的步伐,香港定能發揚獅子山精神,靈活應變,自強不息,頑強拼搏,不斷續寫發展的新傳奇。

攝:Kevin Li, 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4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