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 李家超:維護國安是香港發展的前提 政府將從五方面拼經濟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發展的前提條件。他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無法創造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李家超回顧了2019年香港經歷「黑暴」的慘痛教訓,提醒大家境外敵對勢力仍然虎視眈眈,必須提高警惕,認清破壞國家安全的手段和特點,包括突如其來、長期持續和隱蔽性強等。他表示,敵對勢力出於政治利益,會持續攻擊香港,就像病毒一樣,不會因為香港打了疫苗而自動消失。因此,香港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必須加以防範和制止。

李家超提到,香港上月完成了《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了歷史使命,為國家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但是,國家安全威脅仍然存在,需要繼續加強相關工作。政府將從四個方面落實好23條立法,包括由保安局和律政司做好解說,讓社會了解條文內容;積極審視和強化內部制度,加強培訓,確保政府人員了解條例要求;在執法方面,將有法必依,確保執法人員明白執法基礎和適當運用;此外,還將把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國文化教育融合在一起,同步推進。

李家超還表示,政府將從五個方面拼經濟、謀發展。首先是更好地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繼續吸納企業和人才,簡化行政程序,為引入商機拆除障礙,同時推動北部都會區等大規模發展項目,投資未來,擴大發展容量。其次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基礎研究、人才、金融、專業服務和國際化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通過八大中心建設,積極為國家做出貢獻,促進新型產業生態圈建設,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等。

第三是建立人才高地,政府已推出多項吸引人才和培養本地人才的計劃,其中高才通計劃的表現超出預期,證明了香港的吸引力。政府將充分利用香港既有中國優勢又有國際優勢的特點,全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第四是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充當超級聯繫人角色,招攬內地和國際龍頭企業在港設立分支機構,並組織外訪團,開拓東盟、中東和其他潛力巨大的市場商機。最後是發展內部經濟,包括旅遊業、消費和投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旅發局將舉辦國際大型活動,推動盛事經濟,拓展多元化的旅遊體驗。

攝:Kevin Li, 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4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