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就選區分界進行公眾諮詢 長洲居民批南北選區二合一做法不負責任

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日晚上就二零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舉行公眾諮詢大會,數十名市民及多名區議員出席表達意見,發言者大多對選區分界建議提出異議。

馮驊於公眾諮詢大會開始時強調修訂選區分界的考量主要是期望令每個選區人口盡量接近標準人口基數,修訂是完全基於人口分佈的客觀資料,並不涉及政治因素或其他與法律無關的理由。

多名長洲居民、長洲鄉事委員會成員以及長洲區議員鄺官穩皆於諮詢大會反對選管會把長洲南北兩區二合一的做法,批評該建議不負責任,因長洲為人口最多的小島,且長者數目不斷上升,遊客湧入所帶來的問題亦日漸增多,現時兩名議員亦不足以服務居民,故理應增加議席而非減少。

馮驊回應指選管會無權定出增加或減少議席數目的位置,故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在既有議席數目下透過劃出選區分界令每區人口盡量接近標準人口基數,質疑若不改變的話「係咪要由得東涌爆到咁,而長洲兩區人口又低咁多呢」。馮又指「有轉變個個都唔鍾意」,認為雙方出發點不同,但強調會聆聽公眾對分區的意見。

多名區議員亦批評選管會的選區分界沒有考慮社區完整性,如葵興邨及葵涌邨之間存在着一個山坡,並沒有升降機把兩邨連接,新分界將令長者以及行動不便的居民在有需要時難以求助。天盛區區議員陳思靜批評選管會現時建議的選區分界把其辦事處所在的位置以及其居住的樓宇皆劃入另一個選區,對此感到不明所以。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質疑選管會在提出分界建議時沒有實地考察情況,以致出現「荒謬又白痴的劃區方法」,呼籲選管會在作決定前「落區」視察。

儘管馮驊已強調修訂選區分界沒有政治考量,但仍然有發言人士質疑選管會偏幫某些政黨,如葵涌區議員梁偉文則批評選管會偏幫泛民,「尤其民主黨」,因新增的兩個選區亦集中在民主黨票倉。

有於私人樓宇居住的市民發言時擔心在新分界下將與公屋劃在同一區,或會影響區議員服務他們時的資源分配;有在公共屋村居住的市民則指自己剛適應環境,擔心改劃會令其不能與朋友一同參與區內活動,影響生活。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