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公司亦是受影響一方 屯門泳池站沉降未達停工指標 屯門區議員:港鐵「誠信沉降」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處理工作小組」是日上午舉行會議,討論區內多個車站疑出現沉降事宜,多名區議員擔心沉降會影響鐵路及附近建築物的結構,要求港鐵改善通報機制,以不同風險級別公佈包括未達停工指標的沉降幅度,而港鐵代表強調月台結構及鐵路設施安全。

該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區議員葉文斌批評港鐵代表於是日會議上沒有回覆包括沉降何時開始、過去數個月的趨勢圖等基本資料,只強調「停工不代表安全有問題」,嘗試蒙混過關的做法已令港鐵「誠信沉降」。

本身是土木工程師的獨立區議員歐志遠稱由於屯門不少地方均是由填海得來,因此在區內出現沉降十分正常,而輕鐵路過亦能承受輕微沉降情況。歐認為是次沉降問題被鬧大是基於港鐵與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認為當局應該開誠布公以令社會安心。

「工聯會」區議員陳有海對沉降事件發生感到莫名其妙,批評屋宇署作為監管機構亦對情況不完全理解,他要求港鐵及屋宇署需檢討通報機制。「民主黨」區議員何杏梅則認為若不是傳媒揭發,相信港鐵不會向公眾交代沉降問題。

港鐵公司總經理(基建維修)黃永健回應提問時強調安全是港鐵的首要原則,絕不會妥協,而港鐵亦會在「鐵路保護區」範圍內持續監察,確保鐵路安全。從二零一七年至今,港鐵一直有監察屯門區內沉降的數據,而大部點監測點只錄到個位數字毫米沉降,屯門泳池站的十七毫米沉降已是區內沉降最高數值的檢測點,而過去一年沉降數字平穩,上述輕鐵站一直處於安全狀態。

黃又指在「鐵路保護區」範圍外的監察並不是由港鐵負責,而港鐵亦是在沉降事件中受影響的一方,重申即使有沉降超出二十毫米的指標亦不代表鐵路是不安全,並透露可以用灌漿工程或將打擊改為鑽探等的轉變施工方法將路軌回復為正常高度。而現時輕鐵系統採用的「AAA」,即預警、警報及行動指標的數值分別為十、十五及二十毫米。

港鐵助理公共關係經理(對外事務)林圓則表示關於沉降問題日後會有定期匯報,亦會通報屯門區議會相關情況。

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劉志明指沉降在打樁工程中出現並不罕見,而相關地盤承建商需確保附近的建築物和設施不受影響,一旦沉降幅度達到指標則需要停工,但這不代表鐵路不安全。

會前約二十名「民建聯」及「工聯會」在會議舉行的屯門政府合署外請願,要求港鐵清楚交代,向港鐵及屋宇署代表遞交請願信後和平散去。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8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